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孙河乡党委“跨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和服务驿站

2018-07-08 14:36 千龙网

原标题:孙河党委书记李欣为让周转村民和党员有归属感——

“跨区”建党群服务驿站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曾以采砂出名的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今年将开工建设占地两平方公里的公园。据孙河乡党委书记李欣介绍,孙河乡通过党建引领,已完成公园建设各项腾退任务,累计拆除418万平方米。为让周转村民和党员在新的居住地有归属感,孙河乡党委还“跨区”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和服务驿站。

去年8月,孙河乡启动前苇沟、沙子营、上辛堡、下辛堡、黄港等5个村2549院5600多户群众的住宅腾退工作,腾退期30天内完成签约任务。为何腾退如此顺畅?李欣道出了缘由:“我们以老百姓为中心,要把孙河的未来明明白白讲给他们,赢得他们的支持。”他说,孙河坚持党委统领,做到政策制定合理合规,政策执行公平公开。

李欣说,孙河乡在住宅腾退领域率先引入电子管理系统,严格按照政策执行补偿测算及人口认定,避免一切可能的人为因素。签约选房信息室内室外同步推送,让村民一目了然,不生猜疑。面积公开、人口公开、选房公开、补偿可查,过程监督、结果监督……一系列阳光操作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针对5个村21户困难家庭,乡村两级班子成员根据致困原因、困难程度等分析,因人制宜制定不同帮扶方案。腾退过程中,乡村两级收到了56面村民送来的感谢锦旗。

腾退后,1.27万名村民需在外周转三年半左右。“大家对老村老宅满怀留恋,周转期间人生地不熟还要改变居住方式,这可能都存在一些不便”。考虑到这些,李欣决定加强历史文化资料留存,收集老物件,为村民拍摄制作VR相册,帮村民留住乡愁。

李欣说,为了让周转村民和党员在新的居住地有归属感,能继续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孙河乡党委在乡域外昌平、顺义、金盏、崔各庄四个周转片区分别建立临时党支部、和美党群服务驿站。“我们在每个片区就近租赁一处100平方米左右的场所并挂牌,为周转村民贴心服务,让每名党员都能找到党组织,让每名群众都能见到‘娘家人’,确保腾退村联系不断线、管理不断档。”

如今,以砂石出名的村庄,将要开工建设占地两平方公里的公园,成为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建设的示范区。“公园示范区建设就在沙子营村。”提起示范区未来的美景,李欣如数家珍:示范区将建设水文化博物馆、湿地水乡等人文景观,综合运用实景展示、虚拟展示等打造室内外科普空间。他说,规划的示范区还包含水上运动、林间慢跑、彩跑路线、特色马拉松等功能,可满足市民各类体育休闲需要。

链接·党建

近日,朝阳区委非公经济工委举办了“永远跟党走 心中有力量”纪念建党97周年党建·文化行主题活动。区工商联文教卫体专委会正式授牌成立,并发布了专委会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