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年近百人被骗四千余万 法官提醒:高招托关系警惕被骗

2018-07-08 15: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招托关系 警惕被骗

目前正值涉高考招生类诈骗高发期。近五年,北京市共审结涉高招诈骗案件34起,审理被告人63名,97人被骗,总案值4224.5万元,其中最高案值约1000万元,平均案值33.58万元,远超同类诈骗案件,而此类案件退赔及部分退赔不超过16.5%。在此,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刑二庭法官姜楠提醒家长们,近期四类骗局需警惕。

“钱直接交学校”却进短期培训班

儿子高考成绩不理想,谢某通过关系找到刘某为其办理北京大学入学事宜。刘某表示通过第三方途径交纳48.5万元给北大,就可以去北大汇丰商学院,享统一招生的待遇。

开学后,刘某在北大附近宾馆将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录取通知书交给谢某,并称实际入读的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通知书是学校怕影响不好做的幌子。谢某在刘某陪同下,到北大国际交流中心向工作人员交纳学费等5.2万元后,发现就读的竟是短期培训班。刘某拒绝退钱,最终获刑8年。

姜楠法官提醒家长,可直接向学校核实具体性质,勿因在学校内或周边交接就盲目轻信。

“有关系考取各校特长生”是撞大运

为了美术特长生的儿子,张某想托人在校考中找找关系,就联系到在北京办培训班的杨某。杨某称自己有关系,“可以办中国传媒大学比赛前三名”,以此收取15万元定金。但之后考生未通过初赛。杨某解释:风声紧,可继续运作北京工业大学。结果考试后不行,杨某又称:可以继续操作中央民族大学,但要再交15万元。张某交钱后,其子在考试中未取得名次。杨某拒绝退款,最终获刑6年。

姜楠法官称,大部分情况是辅导学校虚构名目来赌运气,或原本就是骗局。

“办不成退钱办成付余款”是假说辞

张某外甥高考成绩不理想,听信葛某自称是军分区后勤部部长、大校军衔,承诺以42万元帮其入读某军校。葛某收受20万定金,约定拿到通知书后交纳余款,办理不成退款。

但入学时事未办妥,张某要求退款;葛某遂称快要办妥,并拿出前一年招生通知书。张某再次要求退款,葛某称无法办理军校入学,但补22万可办理入读北大。葛某收到22万后,事仍未办成,也未退赔。葛某又以此手段诈骗他人20万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姜楠法官提示,罪犯均书面承诺办不成退款,但真被要求退款时,又以风声紧、已办成等手续之类拖延,不接电话,甚至二次行骗拒还款。

“以插班生入读四年毕业”仅给假文凭

通过关系,王父找到自称中国政法大学老师的刘某,协商以30万元办理统招生入读。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刘某告知王某先以插班生身份入学。刘某为王某办理了学生证,被学校保安以有问题为由没收。王某无法参加期末考试,刘某告知其成绩可以人为操作。但王某发现在学校内网上没有其信息,刘某说学校查得严。毕业时会办好。王某毕业时,刘某给其毕业证、学位证、三方协议、报到证,但王某参加工作后,单位无法在教育部网上查找到毕业证书编号。

王某得知被骗后报警。刘某等人实施类似诈骗9起,犯罪金额220万元,被判刑12年。

“虚假入学是近年来开始成形的作案手法。”姜楠法官称,为取信或捆绑被害人,罪犯会授意被害人不参加高考、放弃填报志愿或背离分数报考、虚假就读,造成财产损失同时,更对考生求学造成不可逆障碍。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