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00次“音乐之约”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让“经典回响”

2018-07-08 18:35 千龙网

7月8日 上午,国家大剧院北门排起了蜿蜒长队,观众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的是到这里赴一场“音乐之约”。据悉,这是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第500场特别策划音乐会,也是“周末音乐会”在2018年全新推出的“值得聆听的中国交响音乐系列”中的一场。在这场主题为“经典回响”的音乐会上,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携手著名钢琴演奏家陈萨共同演绎了诸多中国原创管弦乐作品的经典之作,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ql20180708aywh002

ql20180708aywh001

“经典回响”,感受中国交响乐作品独特魅力

当天,“周末音乐会”第500场特别策划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如约奏响。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小龙的主持下,指挥刘炬执棒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先为观众们带来一曲节奏欢快的《节日序曲》。

在载歌载舞的欢乐氛围中,观众们感受到乐曲中所传达的人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让观众感到欣喜的是,年过八旬的著名作曲家施万春亲临现场,化身成为“音乐老师”,为观众们解析他所创作的《节日序曲》的创作理念和创作背后的故事,带给观众极大的惊喜与感动。

接下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为现场观众们演绎了《炎黄风情》选段中取材于四川山歌的《太阳出来喜洋洋》,爽朗明快的乐曲以铜管乐器粗野的呐喊和弦乐从压抑到爆发的转接,以及定音鼓的狂燥敲击,表现出生机勃勃的阳刚之气。随后,主持人刘小龙副教授向观众们介绍了鲍元恺创作的《炎黄风情》选段的理念,并传达了作曲家鲍元恺对“周末音乐会”观众们的问候。《炎黄风情》是由六个组曲组成的大型管弦乐作品,以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旋律和绚丽的西方管弦乐色彩,描绘了汉族人民的生活场景。在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演绎下,观众们从中体味到中国民歌融入交响作品的独特韵味。乐曲《走西口》则采用山西小调的旋律,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一对情人依依不舍的离愁别绪。另一首曲目《看秧歌》又向观众描述了一对姐妹结伴到邻村看秧歌,一路上趣事层出的情景。

观众所熟知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于1964年为国庆15周年而创作献礼作品。当年几位风华正茂的艺术家吴祖强、杜鸣心、施万春、王燕樵、戴宏威以满腔的热情,精心打造了《红色娘子军》这部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时至今日,这部作品已走过了54个春秋,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当天,在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演奏下,观众有幸聆听了这部芭蕾舞剧中的著名乐曲选段。而当年芭蕾舞剧作曲家、已有九旬高龄的作曲家杜鸣心先生同样亲临现场,和施万春一起,与观众们重温了当年的创作场景,两位老人真挚的话语,让观众体会到老一辈作曲家所创作的中国作品背后蕴含的独特魅力。

ql20180708aywh004

ql20180708aywh003

最后,著名钢琴演奏家陈萨亮相,为观众们带来杜鸣心作品钢琴协奏曲《春之采》,将现场气氛引向高潮。为了让观众近距离领略作品的魅力,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和演奏家陈萨现场对话,为观众讲述了作品创作理念中所蕴含的渴求、希望与乐观向上,而钢琴家陈萨则通过精湛的演绎和饱满的热情,向观众传达出作品所展现的充满理想、自强不息的精神情绪。钢琴的跌宕起伏和整个乐团的气势磅礴交相辉映,富于情感而又不失浪漫的演奏,博得了全场观众的一片喝彩。

来自四川省西昌南山国际学校的顾老师专程带着学生从四川赶来聆听“周末音乐会”,她说:“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音乐会现场感受一下中国交响乐的魅力,聆听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让孩子们有机会身临其境地学习。”

家住回龙观的刘女士带着全家前来聆听,她表示:“周末音乐会一如既往的好品质,我们用40元的票价就能够欣赏到如此精彩的演出,还有众多名家为我们观众讲解,真的是惠民的音乐艺术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周末音乐会”第500特别策划音乐会的观众群体除了“周末音乐会”的忠实粉丝,广大艺术爱好者以外,还有部分大学生,以及来自农村学校、百年职校和国家大剧院参与小学美育发展项目的部分学生代表。来自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五年级的胡同学说:“我从三年级就有机会聆听‘周末音乐会’。我特别喜欢。每次都会有音乐知识的讲解,让我很有收获。”

持之以恒,“周末音乐会”500场感动观众

自2008年1月13日首次启动以来,“周末音乐会”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特色品牌,已经为观众们奉献500场经典的演出活动。500次的“音乐之约”,为观众和国家大剧院搭建起艺术的桥梁,带领广大观众和古典音乐爱好者聆听音乐、感受高雅艺术之美。

在艺术品质上,“周末音乐会”始终坚持高雅艺术的“高水准”,广邀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乐团和艺术家,通过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室内乐、合唱、交响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们带来源自中外经典音乐曲目。

“周末音乐会”通过“演讲结合、赏析并重”的展现方式,由指挥家、演奏家及作曲家等名家亲临现场,为观众讲解曲目、传授音乐知识;与观众畅谈文化、分享音乐;让观众在欣赏乐曲的同时收获音乐方面的知识。

与“高品质”相对应的则是“低票价”。“周末音乐会”十年以来,一直以40元、会员价10元的低廉票价回馈广大观众。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曾经评价到:“国家大剧院周末普及音乐会,用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润物细无声地丰富了广大音乐爱好者的音乐感受,提高了观众的欣赏品味。”

ql20180708aywh007

ql20180708aywh006

ql20180708aywh005

多年来,“周年音乐会”相继推出深受观众喜爱的“家庭音乐会系列”“指挥家系列”“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值得聆听的中国民乐名曲系列”以及“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和“经典合唱系列”等音乐会。2018年,“周末音乐会”继续推陈出新,策划推出“值得聆听的中国交响音乐系列”,让中国作品在广大观众中传播弘扬。

“自2008年1月13日首场以来,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累计邀请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艺术家,上演了900多位中外作曲家的2000余部作品,惠及观众人次达到80余万名。今年,我们新加入‘值得聆听的中国交响音乐系列’,希望让中国作品、中国声音在观众中得到更广泛的弘扬,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作品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周末音乐会”将继续坚持公益性方向,以“名家、名团、低票价”的亲民路线让更多艺术爱好者有机会欣赏到优秀的作品,让高雅艺术在大众中传播普及,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