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偶像 工作中的榜样

2018-07-10 09: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个文学爱好者,我心中的偶像是著名作家海岩,海岩不但文笔出色,而且还是著名的企业家,昆仑饭店总经理北方公司董事长。他多才多艺,爱一行、钻一行、成功一行,因此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每当我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了挫折,海岩的英姿便呈现在我的眼前,给我以克服挫折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力量。特别是一次联系业务时,海岩的故事曾助了我一臂之力,令我难忘。

2003年3月,我遇到了自参加工作以来最强有力的挑战下岗再就业。经过8个多月努力,跑遍了北京各区的招聘市场,坚定信心,不怕碰壁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终于在2003年底,我应聘到一家私企广告公司做业务员。所作的业务是:在北京的钢材市场为各钢材公司及老板做广告宣传,每月刊出四本一套的杂志。一是使其产品扩大知名度及影响力,二是使各公司各老板之间互相沟通,产品互通有无,互相协作,以便拓宽经营渠道,提高销售能力。这项工作对于我来说;“好比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当时已49岁的我,此前当过工人、服务员,从没接触过这项工作。不过,有志者事竟成。我凭着坚强的毅力,勇于吃苦的精神和不耻下问的态度,虚心向同行之间有经验的师傅请教学习,骑自行车跑遍了北京的钢材市场,三月后转为该公司的正式员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两年后业务技能逐步提升,其中印响最深的一次是去大兴麋鹿园北京圣瑞翔钢材公司联系业务一事。     

圣瑞翔公司的张老板长我一岁,同是1971届的初中毕业生。张经理与其他钢材老板有着很大的区别,其他老板与一般文化水平不高,可架子挺大,一般来说找他们谈广告业务时,不去个七趟八趟的,甚至三、四个月的功夫,休想谈业务,即使谈业务是否成功那还得另说。而张经理则是大专学历,曾经是某国企公司某科的副科长,六年前下岗,经过自己白手起家的努力奋斗,带领着十多号人成立了圣瑞翔公司,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俩境遇相同,只是他是经理我只是普通的业务员而已,而最为重要的是我俩的爱好相同都是文学迷,侃起诗歌小说来眉飞色舞气宇轩昂,特别是我俩儿侃起当红作家海岩来,更是激情澎湃,佩服之极,从海岩当兵,复员,到公安系统做狱警,再到旅游局任昆仑饭店总经理,既是企业家又是文学家。多才多艺的他,在部队转业到公安系统时,爱好打篮球的海岩,凭着矫健的身体,出色的球技,一直打到公安部篮球代表队司职后卫。一次旅游局系统举行游泳比赛,主席台上就坐的海岩忽感闷热难耐,原来是停电了,于是临时决定下水一游,这一游非同小可,海岩居然拿了个第一名,愣是把进过专业队的选手甩在了身后。作为一名企业家,在日常工作如此繁忙的情景况下,写出那麽好的文学作品,堪称我国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葩…… 聊得那叫开心。当然,本职工作,我公司业务上的相关事宜,也在话题之中。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我俩儿初次见面便一见如故,皆因志趣相投。中午,我们在其单位附近的一家小饭馆内,继续海阔天空地畅谈文学方面的奇闻轶事,至于业务签单的事,那自然是顺理成章,不在话下了。如今我已退休10多年了,但这段往事,却记忆犹新。通过这件事使我认识到;有些工作光熟悉业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其他方方面面的知识恰如其分补充上来或许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谓功夫在诗外就是这个道理。同时还应感谢改革开放下岗再就业的政策,使我经瘦受了锻练和考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郑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