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萌鹿满月 起居参照“京标”

2018-07-10 14:35 千龙网

来源标题:故宫萌鹿满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踏着儿童节步点出生在故宫慈宁宫花园的鹿宝宝,如今已经满月啦!

日前,记者在慈宁宫花园看到,小萌鹿不仅能吃能睡,还喜欢蹦上假山抢占C位(合影等中心位置)。据了解,考虑到天气和鹿的习性,鹿家族将在两个月之内搭乘专车启程返乡。想看鹿宝宝的市民,要抓紧时间喽!

现场

开吃“辅食”  萌鹿上假山抢C位

去年秋天,作为“助演嘉宾”从承德避暑山庄进京参加“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的皇家御鹿家族,今年5月底以“6+1”的阵容再“返场”。6月2日午间,一只雌性梅花鹿在紫禁城内“喜得贵子”。

记者日前在慈宁宫花园见到了已经满月的小萌鹿。比起呱呱坠地时,鹿宝宝高了一头,也壮实了不少。面对记者的镜头,不躲不闪,俨然是见惯大场面的架势。鹿宝宝特别好动,一会儿跟在鹿妈妈身后撒娇要奶吃,一会儿跳上假山,吸引了不少观众用镜头追逐,成功抢占“C位”。

负责照顾鹿家族的孙师傅告诉记者,因为鹿家族一直处在半野生的状态下生活,有鹿妈妈的照顾和陪伴就已经足够,没有必要人为干预。和小婴儿一样,刚出生的鹿宝宝吃母乳就足够了。近期满月后,它才开始吃诸如玉米外皮这样富含纤维的小零食,正好“磨牙”。

孙师傅说,小鹿刚出生半个小时,自己就能站立,不过活动范围仅限于假山后面。当天下午,它缠着鹿妈妈要奶吃被眼尖的观众发现,算是正式与大家见面。鹿宝宝刚出生十来天,就能蹦跶到假山上面玩耍,孙师傅欣喜地说“萌鹿身体棒棒哒。”

追访

住故宫“别院”

瑞鹿起居参照“京标”

鱼池、绿荫、微风……工作人员在慈宁宫花园内,为瑞鹿家族精挑细选了“一方天地”。尽管北京气温要比承德避暑山庄的老家高上几度,但紫禁城内这处“别院”,环境清幽、凉风习习,鹿家族适应得非常快。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照顾这批远道而来的“客人”,故宫的接待标准比照“养鹿京标”。故宫的工作人员还特意到园林部门找来了北京市地方标准——《梅花鹿饲养技术规范》。为了防止鹿蹄在泥土中感染,工作人员特意铺设了木质地板。

除了硬件设施,在日常对鹿家族的照料上,工作人员也非常上心。

记者了解到,鹿家族的“御膳”搭配合理,除了苜蓿草颗粒,还有玉米面、豆腐渣、麸皮等饲料。而且为避免口味单调,鹿家族在正餐之间还有胡萝卜、苹果等“加餐”。为保持环境清洁,鹿舍平均每小时就要打扫一次,饮水槽每天都要清洗。此外,地面视天气情况,一周左右就要进行全面消毒。

记者注意到,鹿家族的“保姆团队”中,有着20年养鹿经验的孙师傅和赵师傅,从“老家”一路跟随进京。

此外,为了确保观众安全以及鹿群不会被打扰,故宫方面还用汉白玉围栏和竹篱栅栏对鹿群进行了两道隔离,周围还设置了6个监控探头。如果游客越过第一道栏杆或者手伸得离栅栏太近,立刻就会有工作人员提醒。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天气原因以及鹿的习性,瑞鹿家族预计将在两个月之内搭乘专车启程返乡,想要一睹瑞鹿风采的市民,尽快前往。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