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悬赏“一错千金” 法院:判作家张一一支付1.8万

2018-07-10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悬赏“一错千金”

几年前,作家张一一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由南方出版社发行。他“效仿”当年的阎崇年,微博悬赏“一错千金”,并称“绝不像阎崇年老头般耍无赖不认账!”可是,令人尴尬的一幕发生了:有人从其书中挑出了172处错误,要求兑现奖金17.2万余元。此人正是当年告阎崇年的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白平。昨天下午,白平起诉张一一“兑奖”案由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白平挑出的172处错误中有18处属于知识性错误,判令张一一向白平支付报酬18018元。

张一一,湖南岳阳湘阴人,中国新生代作家,著有《炒作学》、《反红楼梦》、《我不是人渣》等。

2012年2月,张一一新书《带三只眼看国人》由南方出版社发行。同年3月25日11时28分,张一一在其腾讯微博公开留言:“为推广和普及中国地域文化知识,让14亿华人更了解中国各省人不同性格特点,兹郑重承诺凡挑出拙作《带三只眼看国人》1个错者即奖赏1001元。”并@了多位媒体人,称“请各位老师为我作证,绝不像阎崇年老头般耍无赖不认账!”

同年3月27日,有媒体刊发《作家张一一“一错千金”悬赏 不满阎崇年“老赖”》一文。当天,张一一再次发微博,重申“绝不像阎崇年老头般耍无赖不认账!”

白平教授说,他通过媒体得知该消息后遂网购此书,从中挑出错误172处,包括一般政治性差错、叙述不符合事实、用词不当、错别字等。根据张一一的赏格,白平认为自己应得奖励金172172元。

对此,张一一表示,该悬赏广告的目的在于推广和普及中国地域文化知识,让14亿华人更了解中国各省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因此悬赏挑错范围仅限于知识性错误。且涉案书籍由正规出版社出版,如果存在172处错误,出版社不应出版。此外,张一一还认为白平主张的报酬过高,应根据挑错的时间、成本予以调整。

庭审中,白平提交了一份专家意见,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王卯根、张仁两位专家认为白平提出的172处错误有145处确属错误、19处涉及争议、8处不存在错误。

朝阳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三条的规定,悬赏人以公开方式声明对完成一定行为的人支付报酬,完成特定行为的人请求悬赏人支付报酬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关于错误范围,法院结合广告原文文义、整体内容认定错误范围应指知识性错误。

最终,法院结合专家意见、《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细则计错表》,兼顾上述原则,一审认定《带三只眼看国人》存在知识性错误18处,并按照张一一悬赏广告中的承诺、一处错误1001元的标准,判决张一一向白平支付18018元。

记者注意到,判决书长达31页,对白平提出的每一处错误对错与否都进行了详细论述。对于这一结果,白平代理律师表示要上诉,张一一则表示,是否上诉还需要考虑。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