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婆婆的“一封情书”

2018-07-11 09: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家在村里称得上是个大户人家,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哥哥、嫂嫂、侄女,我、我的丈夫、我的儿子,全家10口人,四世同堂,住一个大院。爷爷给村里看管文化大院不要工资,奶奶在秧歌队扭秧歌,快快乐乐。公公是韩建集团的管事,哥哥嫂子在县城经营婴儿泳池,我和丈夫在北小营经营手机店。我的婆婆在家看家做饭伺候老人,和看管我的儿子子晨,每天晚上我们回来,婆婆还要做一顿晚饭伺候一大家子人的吃喝。累,我看我的婆婆累,可一大家子10口人,每天相聚一块,围一桌吃饭,说说笑笑,到也温馨和睦,也是新时代难得的天伦之乐之家。

说实话,一大家子没有闲人,哥嫂忙,我和丈夫管理手机店更忙的不亦乐乎,家里的事全归婆婆一人操持,我的心里不落忍。我知道,爷爷奶奶年岁大,婆婆不让干家务活。去年,婆婆生日那天,大姑三姑,大姑父三姑父都来了,一大家子的人,弄两大桌子的菜,孙子、儿子、俩个姑父陪着爷爷。孙女、女儿、儿媳、孙媳陪着奶奶,一家子人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喜庆、温馨、和睦、欢乐。

全家人吃着喝着正高兴,忽听院里有人喊:“高女士,高女士是在这住吗?”我听屋外有人喊,心里一阵喜兴,忍住情绪问:“妈,小院里有人喊,是不是在叫您?”“是,你去看看。”我笑着说:“是,妈,我把人叫进屋来,问问叫您啥事。”我下了炕,走出屋门,把人请进了屋,小姐站在门口笑吟吟的问:“那位是高女士?”婆婆疑惑地答:“我……我就是。”礼仪小姐一看,笑了,说:“高女士,我们是鲜花速递服务部的,昨天有人为您订购了鲜花,还有一封书信,送花的人留下一句话,祝您生日快乐!请您查收。”婆婆双手接过了花,惊喜地问:“送花和送信的人是谁?”“送信和买花的人,他让我们保密。”说完,小姐恭敬的退出,走了。

“送花,还有信?孙子孙女都有啦,还有了情人啦,嘿嘿!”公公看着婆婆手里的鲜花和信,气得脸都紫了,怒气冲天地问婆婆:“我说高女士,你可真够风光、真够浪漫的呀,既有鲜花,又有情书,今个,你和孩子们说说,这到底是咋个事?你和谁勾搭上啦,你还要不要你的老脸皮啦?”公公的一片话,说得全家都愣了神,我看爷爷和奶奶不但没了喜欢,连脸色都变白啦,全家人的心也都怦怦地狂跳起来......

我看婆婆手捧着鲜花和信,像触了电,傻子似的愣着。大孙女雨墨看全家都不吱声,气氛十分的紧张,搭话说:“我看那,奶奶是全家的楷摸,奶奶的生日有人送花,多好啊,这是超前意识,这是改革开放的新潮新风,这是咱李家的荣耀......”“住嘴,小孩子家,少插嘴!”哥哥怒斥了侄女。

婆婆手捧鲜花和信呆若木鸡、苦不堪言,两个儿子也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该劝劝爸爸,还是说说妈妈。两个姑姑也低下头,默不作声。窘境中我说话了,我看了一眼气蛤蟆似的公公,笑着说:“雨墨,你把奶奶手里的那封情书给大家念念,让全家人听听,听听那里说的是个啥。”“唉,奶奶,您给我。”婆婆把信递给了孙女,雨墨接过信,打开还没念,哥哥上前一把夺了过来,叱喝道:“别念,我不想听!”我看大哥夺了信,着急地说:“大哥,您知道那封信是谁写的吗?”“不知道。”“信里写的是啥您知道吗?”“不知道。”“得了,您不知道那信是谁写的,又不知道信里说的是个啥,您就不想听,您不想听我想听,我知道在座的家里人也一定想听,尤其是咱的爷爷奶奶,咱爸和咱的姑姑姑父,也一定想听!”我说完,走过去从大哥的手里拿过信,递给雨墨,命令道:念!雨墨看了一眼全家,怯怯地念道:

“妈妈,今天是您六十岁的生日,您操劳一生,奔波一生,有了孙女、孙子啦,您还风里来雨里去的给我们干活,伺候孩子,伺候老人,您还没想一天的清福。您疼我们,爱我们,替我们整日的忙碌着,操劳着,我们还没有机会报答您。今天,我代表全家人,送给您一束鲜花,和几句贴心的话,祝您老生日快乐,健康幸福!您的二儿媳:舒雅。”

哎呀,信念完了,全家人笑了,爷爷奶奶笑了,姑姑姑父笑了,哥哥嫂子笑了,公公也笑了。我看全家人都欢天喜地的笑,对公公说:“爸,这回您该放心了吧,我妈的情人不是别人,是您的二儿媳舒雅!”婆婆笑着说:“好孩子,你做的对,你有孝心,妈我领情了,可你这孩子,瞒着全家人偷偷的这么作,瞧把你爷爷奶奶和你爹气的,气得脸都变成紫茄子啦。你看我,你的一封情书,一束鲜花,你把妈我吓得魂都没了,都尿裤子啦!”

全家人听了婆婆的话,哈哈大笑,笑弯了腰,欢乐的笑声飘出了小院,飘向了村街,飘向了远方。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舒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