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生活是一碗麻辣烫

2018-07-11 09: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从农田承包到户以后,我按老爸的安排,家里的8.5亩田,都归我种植管理,农活干完闲下来后,我和媳妇一块外出打工挣钱。弟弟、弟媳和老爸管理种植蔬菜大棚,全家10口人,一个大院住,生活富足,倒也和谐快乐。

一天地里没啥农活,老爸让我把家里的猪圈粪起出来,我答应了。干完活,我才知道我上了我媳妇鬼点子的当。我佯装生气,跑出家门,爬到大街口的水塔顶上,想吓唬吓唬自己的媳妇。谁知大街口有人见我坐在水塔上,便狂吼:“有人要跳水塔了!”这一声呼喊要跳水塔?招惹得临街众人都蜂拥而至,一大群人站在水塔下举目仰望。我的老爸老妈听到邻里婶子的禀告,也随人流急慌慌地来到街口。众人仰望水塔,见我坐在20米高的水塔顶上,耷拉着两条腿晃着身子,人人惊呼,个个高喊:“唉,太危险了,快下来吧!”一会,我的媳妇来了,村主任也来了。

父亲小声的问我的媳妇阿兰:“你们又生气啦?”“恩。”“为啥事呢?”“一点小事。”阿兰回答着。唉——父亲长叹一声,我的母亲哭着喊着让我下来。可我的媳妇阿兰站在那一言不发。

村主任挥着一只大手,大声地命令着:“侄子,听叔的话,快下来、快下来!什么事值得你跑到那上边坐着,快下来!啥事想不开,有叔给你做主!”我死气不出。

“你们到底为啥事生的气呀?”父亲忍不住又问阿兰。阿兰没有说什么,瞧母亲急的流泪,咬了咬嘴唇,朝塔顶上坐着的我喊了一声:“下来吧,再抓阄你做我抓,说话算数!”我听了我媳妇的话下来了。老爸看我下来了,气囊囊的走了。老妈见我下来了,也不哭了。有人说:“真怪,村主任嚷他半天,他都不下来,他媳妇一句抓阄,他就下来了,抓什么呢?众人猜不透,莫名其妙的散了。

一天我和媳妇去集市,回来的时候天下起了雨。我一手举着雨伞,紧蹬自行车来到铁路桥下,桥下已经有几个行人了,我擦擦脸上的雨水,等我的媳妇阿兰。一会,阿兰骑着车来了,阿兰没有伞,淋得头发衣服都贴在了身上,像个落汤鸡。人群里村主任见阿兰全身水淋淋的,批评我说:“侄子,你这孩子真不懂事,自个举着伞让阿兰淋着,你娘要是知道了,非得臭骂你一顿不可。”

晚饭后,村主任怀着好奇来我家串门,按辈分我管村主任叫叔,是李家家族的远支。叔打个招呼进了屋,见我们两口子嘻嘻哈哈边笑边喘着粗气,李叔欲退出,阿兰赶忙拦住说:“叔,您坐。”叔看着我,问:“侄子,你们这是……?”我说:叔,我俩正在对对联,她的上联是:东田西垄栽南瓜,秧朝北爬;我对:北河南流架西桥,木往东铺。她说:明月照千家,千家明月照;我对:春风吹万里,万里春风吹。她说:狂风狂卷土尘,狂风卷土尘狂飞。我对:巨浪巨掀渔舟,巨浪掀渔舟巨翻。她说:司马迁修史,时思时史,史始成,史名《史记》;我对:蒲松龄善聊,边写边聊,聊成果,聊出《聊斋》。对完对联,她出个谜:夫妻两人去看戏,越岭翻山十里地,累了坐下四分钟,妻子一心想回去。她的谜是个“德”字,我对:夺徐州失去大半,战吕布打掉巾冠,骂王朗王朗落马,杀董后有心无肝。她说:天上飞来一群鹅,扑嗵扑嗵跳下河,岸上有人摇船桨,水波翻动鹅上坡。我说你的谜是“水饺”。我给她对:风云际会一点红,打起包袱去广东,走过龙潭畅游过,到了汉口无影踪。她说我猜对了也答对了。她说她不想玩猜谜了,我俩玩剪子布,我输了我是猪八戒背她,她输了她是猪八戒背我,我当两次猪八戒了,这回她输了,她一回都不背我,叔,您给评评理,这,这行吗?”嗨!一句话,问得叔是张飞逮耗子大眼瞪小眼,一句话没说,站起来就要走,被阿兰拦住了,然后递烟满水。叔见阿兰强留,坐下说:“唉!我这门串的,叔真不该来呀,你们两口子闹着玩,我这当叔的来掺乎啥?再坐会吧。”

坐了会叔问我:“侄子,你昨天爬水塔——是咋个事呀?”“咳,叔,是这么回事,家里的猪圈粪该起了,阿兰出了个鬼点子说抓阄,谁抓着起字谁干,她做阄我抓,我抓着了起字,我干吧,活干完了她坏笑,我捡起阄一看,两个阄都是起字,抓那个都是起粪,我吃了亏,我能干吗?”

“啊,是这么回事,那今天你让阿兰淋着,叔可认为你作的不对!”“叔,您不知道,出门我看天阴的挺沉,让她带把雨伞,她不带,我带了,天下雨了,伞给谁?她和我又玩剪子布,谁赢了谁举伞,谁输了谁淋着,她输了她淋着,这是合情合理的呀!”“啊,原来是这样,好,有意思,你俩真有意思。”

阿兰给叔满着水,说:“叔,您说两个人组成个家,吃不愁,穿不愁,花钱家里有,孩子有我妈给哄着,家里家外也没有啥重活累活,那几亩地我俩呆一半玩一半就拾掇了,闲着没事,想出鬼点子取乐,我和李继把生活翻着花样的过,变着法的出妖厄子取乐,把幸福的生活做成一碗麻辣汤,把日子过得犹如一部趣味喜剧,让生活有滋有味,叔,您说这得多好多有意思。”

“好,好啊!生活富裕了,兜里有了钱,幸福的日子是一碗麻辣烫,你们俩别出心才的找乐子,咱农村人都应该这样过日子,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和阿兰听了叔的话,心里甜甜的,感到幸福。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