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家进口货

2018-07-11 09: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谁家拥有一件进口货,那可是让众人羡慕的事。

我的第一件进口货,是一把两折折叠的小红伞。不锈钢的伞骨,小红花的尼龙伞面,小巧又好看。这是时任日本东京合资企业副总经理的父亲第一次出国时给我带回的礼物。那时折叠伞刚刚在国内兴起,国产的折叠伞大多为铝制伞骨,一遇刮风下雨,伞骨极易弯曲或折断,而我的这把进口伞却从来没有过!每当看到公司的人下雨天为弯曲的伞骨愁眉苦脸时,我都会自豪地说:“瞧我的小红伞,伞骨多结实,这是我爸爸从日本给我带回来的!”。

一九八五年,从事外贸工作的我第一次有了出国的机会,那时出国人员有个特权,有资格获得一个免税指标,用来购买进口商品,如市场上紧俏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录像机等家用电器。货是国家统一进口的,出国人员只需凭指标去外贸部出国人员服务部购买即可。对这个珍贵的免税指标,我们全家商量了好几次,最后才决定购买一台夏普电冰箱。我们买的电冰箱高高大大,豆绿颜色。我把它摆在屋里最显眼的位置,谁来我家,都会对我投以羡慕的眼光,爱显摆的我也忙不迭的人家介绍:“这是原装,制冷快,耗电少……”。

后来,我国相继引进了生产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的生产线,从进口部件组装到自主研发生产,不仅很快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且还漂洋过海,走入了国际市场……随后,我国出口的商品越来越多,除了家电、机电产品外,轻工、纺织品也是大宗出口商品。那时候,我们外贸部组织的外贸小组经常出国,每次回国我们都要给家人带点儿小礼品,或是生活用品或是纪念品,但每次都必须仔细挑选,稍不留神,就会带回件“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一次,我到韩国釜山办展览会,回国前想给女儿买件礼物,想到釜山是美国耐克运动鞋的生产基地,就跑到商场给女儿买了双耐克运动鞋。我仔细查看,只有NIKE的logo,没有其它,我放心了。拿回家后,款式、颜色都令女儿满意,她左看右看,爱不释手。忽然,她尖叫一声:“妈妈快看!”我凑过去一看,鞋垫底下赫然印着三个单词:made in China!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出口商品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不仅产品结构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产品质量有许多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的进口货物情结渐渐淡薄,家里的电器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海尔电冰箱取代了夏普电冰箱,创维电视机取代了松下电视机,联想电脑取代了IBM电脑,我个人的手机也由三星换成了华为。

2016年,我和老伴儿去美国旅游,临行前女儿托我们给她带一个新秀丽牌的拉杆箱。一到奥特莱斯,我们俩就跑到新秀丽专卖店,一眼相中了一款藕荷色的拉杆箱,箱式新颖,手提轻便,轮子顺滑,容积还可扩展,真不愧为美国大牌!我不禁在心中赞叹!随即拍照,wifi给女儿,女儿拍板后我准备付款。仔细的老伴最后一次检查箱体,忽然,他拉出了商标,上面赫然印着三个单词:made in China!我俩相视一笑,随即向付款台走去……

都说人们消费观的变化是时代变化的晴雨表,这话不假。改革开放初期,或是因为某种商品缺失,或是因为某种国产商品质量赶不上进口商品质量,大家普遍偏爱进口货。如今,大家购物全凭个人喜好,不再分什么进口货还是国产货。这后面,是我国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这后面,是对我国产品质量的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殷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