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那次考试

2018-07-11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8年,我终于回到阔别多年北京,在铁路工程处电务工程段汽车队当修理工。

那时候,工人也经常开会,学习报刊重要文章,传达各级领导讲话。一天,汽车队召集青工会议,宣布了铁路局劳资处和团委的红头文件,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文革期间毕业的青工必须参加初中文化补习,考试及格才能重新定级上岗,各单位可根据情况安排时间组织脱产复习,年底路局将组织考试。另一个文件是组织1978年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报名,与大家关系不大。

汽车队的年轻人插队回来的不少,大部分没有初中毕业文凭,谁都知道有知识才能干四化,但自己是1968年“复课闹革命”后才上的中学,满打满算不到一年就去陕北插队了,数理化基本没接触,几个月时间靠自学拿毕业证书绝无可能。队长倒是很同情我们几个生不逢时的老插,给我们出了个主意,反正都得补习,干脆你们报名参加7月20号的高考,段上规定可以给两周时间脱产复习功课。当时的高考只要求同等学习能力,不审核毕业证书,学文化又不是错,起码多点时间复习一下功课。于是,我很快拿到一张“准考证”。但接下来就顾不上这件事了,那时百废待兴,各行各业都在大干快上,我被派到原唐山铁道学院工地现场维护施工车辆,当务之急是尽快掌握基本保养维修技术,独立处理突发问题。每天在各个工地奔波,满脑子都是汽车油路、电路和各总成结构,几乎没有一点富余时间。晚饭后到天黑的时间最宝贵,能抽空看看书。晚上不能影响大家休息,只能走出大院,到校门口那盏昏黄的路灯下自学了,旁边那个小商店也是自己常去的地方。深夜回来,偌大的校园里一片寂静,穿过一片黑乎乎的杨树林,就是搭在坍塌废墟边的施工帐篷了。上床还得打着手电筒再看一会儿。离开学校太久,新鲜劲一过,越来越难了,代数啃到一元二次方程就再也看不下去了,三角函数也很头疼,总是晕头胀脑不得要领。拿起书就困,放下书却又不甘心,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将来会更被动。冷水洗洗脸咬咬牙还得坚持。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基础太差怪谁呢?这条路是自己走的,其实在山西原来的工厂里,自己早就当过车工班长和铣工班长,带过的徒弟也有七八个了,新单位是野外施工,面对现实,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先补习初中文化,过了青工考试定级这一关再说。

7月初,汽车队领导如约给我们放了假,回家后找了本考试大纲,同事送给我一本“1978年张家口市高考文科复习提纲”,认认真真把这两本书逐字逐句过了几遍,虽然只是临阵磨枪,走走形式,但总不能太丢人,当真交了白卷,就成了欺骗领导,以后在这个新单位没法做人了!参考资料还有青工考试复习用的初中“工农业基础知识”课本,师傅的儿子正上高中,课本借来翻了翻又送回去了,感觉差距太大。考试一天天临近,最后一天说什么也看不进去了,把自己的人生经历认真反思了一下,自文革以来,大部分时间随波逐流,混混沌沌,耽误了最好的学习时间。好不容易盼到四人帮垮台,国家和民族重新看到希望,时代变了,全国人民都在大干四化,没文化肯定被淘汰。无论如何,要抓紧时间弥补过去的损失,掌握自己命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7月20日早7:30,壮着着胆子走进丰台12中考场,第一门是政治,似乎还不算难,只是多年不写字了,右手酸软发麻,写到最后几乎拿不住笔,不知道老师能否有耐心看这些乱糟糟的字。下午的历史卷子就好多了,都是些常识。真正的打击是第二天上午的数学,教室里骤然减少了一半考生,卷子发下来,一脸茫然,勉勉强强做了前边两道因式分解的小题。只学到这一章,再呆下去毫无意义。站起身想交卷走人,监考老师好心,过来说半小时后才能离场,又轻轻敲了敲桌子,告知做不下来没关系,按步骤给分,殊不知这张卷子如同天书,我根本看不懂题。旁边的考生是位现役军人,估计比我强些,已经做了半张卷子,但脸憋得通红,满头大汗,胳膊肘把卷子湮湿了,钢笔、圆珠笔都写不上去,两个监考老师过来给他扇扇子,还有个女考生想必也是失望加紧张,竟然小声哭起来。场面之悲壮惨不忍睹。考场上自己暗下决心,这辈子一定努力学习,绝不重演这段历史!后面的地理、语文感觉好些,第三天下午是英语,非应届考生可以不参加。自己脱产两周学习的任务完成,老老实实上班去了,高考已成历史,心里倒是格外轻松,不管怎样,自己总算是见识了高考,此生无憾!

8月16日,高考成绩下来了,政治71.5分,历史83分,数学10分,地理63.5分,语文77分,共计305分,离文科340分的上档线还有不小差距,但已经大大提振了信心。那年的高考试卷是全国统考,铁路工程处在天津、山西、河北单位的考生不及这个分数都可以上大学。很快,天津首创高校扩大招生的林乎加市长调到北京,提出平均分数在及格线以上的考生都可以走读上分校,12月,我被北京经济学院分院工业会计专业录取,从而改变了一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