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

2018-07-11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8年,由于改革开放,大学恢复招收研究生制度,我因此通过研究生学习而进入历史地理学界,这决定了我此生的职业特点。我的研究生导师是北京大学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

历史地理学是研究历史时期的地理问题,可以是几千年以前的,也可以是几十年以前的,总之,只要是过去的地理问题,就都属于历史地理学关注的范围。

不过,研究“过去”的问题,并不意味着与“今天”无关。由于改革开放,思想解放,改变了人们对于历史文化遗产的认识,它们不再是“无用”甚至要铲除的“四旧”。许多历史时期的成就包含着祖先们的智慧与经验,对今天的事业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另外,保存至今的各种历史遗迹,是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对于今天的精神文化建设,也具有重大的利用价值。

侯仁之先生始终倡导历史地理学研究要为当前的建设事业服务。他身体力行,对于北京这座伟大的历史城市,不仅倾力研究它的历史,同时,也热切地关心着它在新时代的发展。把古代的精华与现代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是侯先生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他对当代北京城的建设发展做出了举世公认的重大贡献。

跟随侯仁之先生学习,他的经世致用精神,极大地感染者我们。在留校工作之后的这30多年中,北京历史地理研究,也成为我的重要学术方向。而关注北京城市在当代的发展,努力寻找其与历史的结合点,做到古为今用,也成为我的一项学术职责。随着社会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自信意识的加强,随着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对于这类工作的重视,使我们获得了更好的发挥作用的条件。

《北京历史地图集》的编绘是侯仁之先生生前主持的一项重大科研项目,历时30多年,最终以三卷本的形式告成出版。这个项目的立项和顺利进展离不开市政府的支持。作为副主编,我个人在这项科研工作中也受到了很大的锻炼,既掌握了编绘历史地图的学术规范,又体会到在重大科研工作中所需要的坚守韧性。这部《北京历史地图集》的出版,为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份关于北京城与郊外各区的科学的、系统的、完整的历史地理知识,为当前北京地区发展、城市建设、名城保护、旅游开发、生态维护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在北京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大会上,应邀出席的陈吉宁市长在大会致辞中特别表彰了这项科研成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个领域的工作都在在努力创新发展,这样的社会氛围对我们是一种鼓励。在编绘《北京历史地图集》的工作中,曾有一个难点长期困扰着我们,这就是北京燕山地区长城历史的重要起点——北齐长城的问题。在《北齐书》等史籍中,记载了公元6世纪在今北京地区修筑长城的事情。在明清时期人们的游记中,也记载了尚存的北齐长城的遗址。然而,在当代的地理学、考古学研究中,对此从未得到真正的确认。

《北京历史地图集》中有一个“军事图组”,长城图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幅。怎样处理北齐时代的长城问题?是不是还是像以往那样,对其回避不表?我们认为,像长城这样的在大地之上的大规模历史遗迹,是极为重要的历史地理现象,别人可以不管,我们历史地理工作者却不能不问,况且,长城的现实意义又是如此重大,用“中国长城第一人”罗哲文先生的话说:历史上的王朝社会,“随着历史的前进、社会的发展,已经成为往事,进了历史博物馆。与之同兴衰、共荣谢的长城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化干戈为玉帛,化昔日战场为锦绣河山,成了一件十分重要、无比壮观的历史文物。长城改变了原有的功能,凤凰涅槃,辉煌再现。”罗先生这里表达的,是现代人对长城文化的新的立场、新的解读。“辉煌再现”,就是要弘扬长城文化,将长城所蕴含的伟大精神注入到现代社会之中,这是民族文化自信,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图集编委会的师生们,决心利用这次编绘历史地图的契机,把北齐长城的问题搞清楚。我们用了四五年的时间,组织了多次山区长城遗址考察。北大的岳升阳老师、北京社科院的尹钧科先生、北京测绘研究员的俞美尔工程师等几乎参加了所有的考察。我们几乎爬遍了北京北部、西部的山岭。记得在2004年的夏天,我们最先在古北口的山上找到了古长城遗址。因为时代久远,北齐长城残迹已经十分低矮,这是我们在山脚下看不到它们的原因。随后,我们在更多的山岭上找到了北齐长城的残迹。在昌平区北西岭还找到了北朝时代的建筑板瓦,这是长城边堡的建筑遗存,它特有的北朝特征证明了长城的年代。

北齐长城比一般所见的明代长城要早八九百年,它们正是历史上北京地区最早的长城。对如此重要的古老长城遗址考察的成功,令我们异常兴奋,完全忘掉了登山的艰苦。我们后来撰写了论文和考察报告,面向社会,公开出版。当然,在历史地图集上,更是明确清晰地标绘上了这个新的发现。现在,长城地区是北京重点发展的文化地带,具有新时代的意义。我们为自己所做的一点点贡献,感到自豪。

改革开放带来了很多新的措施、新的气象,政府工作也有新的改革,新的调整。为了更有力地发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的作用,增补了许多年轻的、在第一线工作的专家参事。我也得到信任,被聘为参事。作为一名参事,既有光荣,更有责任,也有了更好的条件发挥自己专业的作用。在参事室的组织、指导下,我也提交了参事建议(《关于建立北京历史文化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议》),并得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支持,现在已经落实完成。随着改革的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兴旺。在这个背景下,北京市领导日益关注传统文化,特别是北京城市历史的问题。我被参事室选派,到市委理论中心组就北京历史文化问题做过讲述汇报,并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为自己能够利用个人的专业,做出一点有益的工作感到欣慰。

目前,北京正处在一个新时代的起点,作为一个享誉世界的历史名城,北京将怎样建设发展,将有待于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出发,学习思考,扎实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唐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