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铁客流晚高峰 雨衣送给滞留乘客

2018-07-12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晚高峰 雨衣送给滞留乘客

17时30分,客流晚高峰就要来了,可下了一天的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北京地铁昌平线沙河站外,站务员韩帅弯着腰用扫帚将站外路面上小坑洼里的积水往两侧赶。每隔几分钟,他都要用手抹一下眼镜片上的雨水,拉一下雨衣的帽子。

“趁着大客流没来,要把准备工作做到位。”沙河站值班站长韩洋,1米78的个头儿,说话慢条斯理,布置工作没有废话,“检查一下防滑垫是否平整,两名保洁留守B口,随时保持地面干净。扶梯上下都要有人疏导,还有两名站务员负责发放雨衣。”

大家都领了任务,赶紧忙活起来。

韩洋拿着手台直奔B口闸机处,往日晚高峰这个口小时出站量达到1万人次,平均每趟车有六七百人从这里刷卡出站。“您好,请您刷卡这边出站。”趁着闸机处无人滞留,韩洋拿起手台,提醒综控员,“可以将2号、5号、6号和7号闸机的方向都改成出站方向。”

“收到。”综控员董英轩麻利地移动鼠标,从工作站后台调整闸机程序。

18时许,雨丝越来越密。

“大家注意,这儿有棚儿,咱出了站再撑伞”“留神脚下,扶好喽,站稳喽”“大哥别看手机啦,下台阶,看路,看路”……出站口的扶梯旁,站务员将常规的嘱咐变成一句接一句的俏皮话。韩洋说:“这个岗必须嘴勤嘴甜,下雨天儿,尽量别给乘客添堵。”

有些没带伞的乘客在出站口的遮雨棚处徘徊,打算等雨停了再走。沙河站所属南邵站区支部书记李俭下班后到站里支援。她手里抱着一摞雨衣,边发边播报最新气象信息:“刚刚预报8点左右有大雨,趁现在雨还小点,大家抓紧回家。”跟她一起来支援的南邵站区负责人李桉直接将雨衣抖落开,帮着乘客套在身上。

韩洋弯腰将“小心地滑”的黄色标志扶正,“站里站外地儿都不大,这个口最多就能容纳大约五六十名乘客滞留。一旦这里堵住了,马上就会蔓延到扶梯、闸机,甚至影响站台的秩序,所以必须派人随时疏导客流。”

18时40分,下班回家的客流还在不断涌出站。韩洋一圈儿一圈地在这座两层高架车站内外转,作为超级“替补”,哪儿需要帮把手就立刻奔哪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