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站停车费设单日封顶价 城区交通枢纽不鼓励长时停车

2018-07-12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区交通枢纽不鼓励长时停车

近日,一名车主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停车近56小时、支付1115元高价停车费引起广泛关注。记者7月11日获悉,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近日新设了每天360元的封顶价。北京南站也调整了停车收费标准,每日封顶价由192元上调至260元。业内专家分析,城区大型交通枢纽停车资源紧张,通过价格调节鼓励短时停车,可提高车位周转率,方便更多人接送旅客。

西站南广场设单日封顶价

7月11日,当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入口处时,蓝色的价格公示牌已经贴上了一条新规定:“停车一天最高封顶360元”。计时收费标准仍为每15分钟5元,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

此前,由于该停车场没有设立封顶价,一位车主因停车55小时56分,被收取了1115元停车费,如此高昂的停车费令他不解。有其他车主也在网上表示,曾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停车场交过2000元、甚至3000元的停车费。

10日上午,市价监局组织价格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与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会商。经查,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属于市场调节价停车场,停车场进出口位置均设有收费标志牌,明码标价基本规范。上述车主停车近56小时、支付1115元停车费的情况,没有超过标示的收费标准,未发现价格违法问题。不过,价格执法人员也约谈了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求企业正确行使自主定价权,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关系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价格手段调节公共停车资源

10日起,北京南站停车场也调整了收费标准,从此前的每10分钟2元、单日封顶价192元,调整为每15分钟5元、单日封顶价260元。

同样是大型交通枢纽,首都机场的停车收费价格却比火车站实惠了不少。首都机场分为计时停车区和长期停车区,计时停车区每15分钟2.5元,如果停车8小时以上,可驶入长期停车区,每天停车费最高80元封顶。

一些市民感到不解,为何在火车站停车要花这么多钱?北京南站停车场运营方负责人介绍,火车站位于繁华城区,停车资源相对紧张。以南站为例,进站车辆经常排起长队,甚至影响周边道路交通,通过提高收费价格,可以减少长期占用交通枢纽公共停车资源的现象。

“我们不希望车主将这里作为长期停车场。”她表示,由于不足1个计时单位不收取停车费,此次计时单位由10分钟扩展到15分钟,可以让更多短暂停留的车辆享受免费停车。

据了解,北京西站南北广场的停车场共有不到2000个车位,但每天进站车辆超过16000辆;北京南站东西停车场共有800多个停车位,每天也有1万多辆车进站接送旅客。相比之下,位于郊区的首都机场停车资源更加丰富,根据首都机场官网公布的信息,首都机场的停车位达到9000多个。

建议停车费弹性调整

“现在有30%的车辆会在15分钟内离开停车场。”北京西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有不到1%的车主会在停车场长期停车。

此前,西站北广场地面停车场价格也是每15分钟4元,但为了缓解西站地区交通压力、鼓励绿色出行,于今年6月1日起上调至每15分钟5元。

从事静态交通研究多年的业内专家孙海瑞表示,停车位具备商品属性和特征,且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车位应该像住房一样,走市场化道路配置资源,实行市场化的价格。这有利于通过市场手段提高价格的精准化,有利于平衡区域停车供需关系。北京西站位于城市中心区,周边公共交通发达,市民可选择地铁、公交、出租等方式前往。由于其停车资源相对紧张,周边道路较为拥堵,停车价格过低会吸引市民开车前往,加剧周边交通拥堵。

另外,北京西站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承担着服务大众运输的重要功能,其车位应尽可能覆盖更大人群。通过价格调节提高车位周转率,能够方便更多市民接送客人。

他同时建议,企业也可以根据车位使用率情况适当调整收费价格。比如,可以参考国外路侧停车收费机制,当车位利用率高于85%的时候,价格适当提高,保证至少有15%以上的车位空余,便于车辆快速找到车位停放;当车位利用率较低的时候,价格适当降低,避免资源浪费。

目前,本市大部分公共停车场都有针对夜间低峰时段的优惠价格。一些市民也建议,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可以根据客流情况相应设定夜间优惠停车的低峰时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婧 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