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全市普降中雨 首个地质灾害预警发布

2018-07-12 04: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强降雨将持续至今天上午

雨情

7月11日,北京迎来一场明显降雨。截止到11日下午20时,全市平均降水18.3毫米。北京市气象台预计,降雨将持续到12日上午,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此轮降雨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短时雨强较大的特点。降雨过程中,本市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和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预警。预计降雨将于今天上午结束。

截至11日下午全市普降中雨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京津冀三地气象台等单位及专家进行了联合会商。预计北京地区11日下午到夜间有大雨到暴雨,明显降雨出现在午后到夜间,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12日早晨降雨逐渐减弱,上午趋于结束。北京市气象台昨天9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降雨从昨天3时起自西向东开启。市气象台发布的11日03时至11日20时降水量显示:全市平均降水18.3毫米,城区平均14.1毫米,西北24.2毫米,东北22.5毫米,西南14.8毫米,东南13.1毫米,最大降水在延庆暖水面,57.3毫米。截止到昨天下午20时,全市平均累计雨量已经达到中雨量级(即24小时降雨量10.0~24.9mm)。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北京的降雨似乎稍显平缓,没有达到暴雨的级别。对此,气象部门表示,实际上,短时强降水不一定形成暴雨,同样,暴雨过程也不一定包含短时强降水。根据暴雨定义,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至99.9毫米的为暴雨,此次降雨最终级别如何,还要等降雨结束后根据雨量情况来看。

本市发布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强降雨为何突然而至?据北京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副首席吴宏议介绍,本次降水过程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暖湿气流与西风槽共同作用造成的。北京地区气候特点鲜明,夏季降水充沛,全年降水量的70%-80%发生在夏季,暴雨更是十分频繁。“我们知道,产生暴雨需要一定的‘天气系统’,这样的天气系统就是发生暴雨的‘开关’。根据1980年以来的数据,‘副热带高压西风槽型’则是出现次数相对较多的‘开关’。”

此次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北京市气象局昨天9时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北京房山、门头沟、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怀柔、密云、延庆、平谷等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这是今年本市发布的首个地质灾害预警。

副高脊线提早“北抬”导致近期降雨频繁

一般而言,每年的7月中旬,也就是进入小暑节气后,副热带高压脊线会“北抬”。当副高脊线越过北纬25度时,主要雨带就随之从江淮地区北移到黄河流域,使华北进入雨季。而从10日夜间开始,副热带高压就已经“北抬”并稳定维持在华北南部。

专家表示,此次副高脊线相对以往较早“北抬”,导致华北地区受到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的影响,整层水汽充足,降雨的动力和水汽条件较好,因而出现了较强的降雨过程。也正因为副高提前“北抬”,近期会多降水天气,北京因此提前进入了主汛期。

受降雨影响,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7℃,舒爽宜人。不过,从周五开始,北京白天的最高温将重回30℃以上,但不会越过35℃高温线。近期雷阵雨将会频繁出现,周五西部和南部有雷阵雨或阵雨,周日也有雷阵雨天气。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周边

受水害影响 北京多趟列车停运

本报讯(记者   王薇)  昨天,受到台风“玛莉亚”和四川特大暴雨等影响,北京南站和北京西站两大火车站多趟列车停运。铁路部门紧急采取应对措施,加开退票窗口,同时提醒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30天内原退车票。

昨天一早,北京南站就发布消息,部分来往福州等地的高铁列车停运。其中“北京南站始发"停运车次为:G55、G27、G325、G323、G301、G8901、G303、G1567、G355;“北京南站到达”停运车次为:G9002、G56、G302、G324、G322、G304、G8902、G28、G1568、G356、G8912、G8924、G9006。

同日下午,北京西站表示受水害影响,昨天,北京西站至兰州Z75次列车,兰州至北京西站Z76次列车;今天(7月12日),北京西站至成都T7次列车,成都至北京西站T8次列车停运。

昨天,北京两大火车站除加开退票窗口外,还提示旅客购买了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持车票(含当日)办理退票等相关业务,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通过网络购票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已取票的旅客,可以选择就近的火车站直接办理退票等相关业务,可以大幅度节省您的时间以及免去一些不必要的波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