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的变迁

2018-07-12 08: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说有一样家电,一直深深影响了我,那么我一定选择电视,我的成长一直伴随着电视,而电视也一直深刻地影响了我。我是典型的80后,出生于1981年的浙江,那时候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拂大地,电视机作为时髦产品正逐步进入每一个家庭,成为那个时代小康家庭的标配。

我对电视最初的映像应该是在我三岁左右,突然有一天,我发现隔壁家里总是有奇怪的声音,邻居正围坐在一个方方的木头盒子前面,那些奇怪的声音就是从那个盒子里发出的,而且盒子里还有各种黑白的图像。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电视机,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我一直渴望也有这样一个木箱子,可是外婆家里的条件不好,一直没有买,那时买一个电视机可是一大笔投资。后来我看到隔壁的孩子,总觉得他特神气,就是因为他有电视机看。有时候故意和他套近乎,就是希望他请我去他家看电视。

后来我回到了我父母那儿,当时家里买了一台14寸西湖牌黑白电视机,我一看电视别提有多高兴。那时刚刚推出一些动画片,比如黑猫警长,葫芦娃、铁臂阿童木,还有刚刚拍摄的电视机《西游记》,每天一到节目播出时间,我就端着小板凳在电视机前面等候,有时候也很大方的邀请周边的小伙伴来我家里看电视,那时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再后来,大概1988年左右,父亲单位效益好,拿着几年赞下的工资和奖金买了一台三洋牌日本进口的彩电。这台彩电质量很好,一直跟着我们搬了几次家,从平房到楼房,再到市区的新楼房,一直没舍得换,也一直能使用,这台彩电带给我太多童年乐趣,也导致我初中就带上了眼镜。

1999年我考上了大学,离开家乡去外地求学、工作。家里条件更好了,父母买了我们家的第三天彩电,那是一台大屁股的海信电视,屏幕更大也更清晰。很快,这种大屁股的电视机就淘汰了,液晶电视开始上市了,电视越来越大,屏幕越来越薄,图像越来越清晰,电视节目越来越丰富。2011年,我已经在北京工作成家,也买了一台46寸的液晶电视,辛苦、节省了一辈子的父母也跟我看上了清晰美观的大电视,别提有多高兴了。再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孩子,现在的他也像当年的我一样,端坐在电视机前面看电视。看到他,看到电视机,我就想起了那些过往的岁月,想起了那些美好和感动,想起了那些欢声和笑语。

三十年来,电视机不断地升级,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追求一直没有改变。从电视机里,我们看到了世界的变化,从电视机外,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成长,看到了时代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郑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