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歌顺义赞北京

2018-07-12 09: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40年,首都北京作为祖国的心脏,地覆天翻巨变的背后,是新中国与时俱进的前进缩影。而窥一斑识全貌,绿色空港顺义区,撤县设区20周年,更讲说不完全新的故事。岂料,作为一个河北人,居然和顺义区结下不解之缘,实在是一件幸事。幸之幸,我还要联歌顺义赞北京。

联歌顺义赞北京。每年一度的顺义区春联征集活动,就架起了我和顺义区的情缘。截止2018年,顺义区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九届春联征集大赛。遗憾的是,前些年,电脑网络还没有完全普及,直到2011年1月,才从中华国粹网上看到顺义区第十二届春联征集活动的消息,作为一名楹联爱好者,欣喜若狂,赶忙构思,动笔思考。

其实,那时候的我,对于顺义还了解的不多。从网络搜索才整理了些基本素材。1998年12月,顺义县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设立顺义区。顺义区地处京华腹地,交通发达,不仅是绿色空港,而且铁路、公路四通八达。仅公路而言,形成了“六横”、“十四纵”、“二放射”、“六高速”的格局。道路交通是如此的发达,开自驾车的人自然不少。而且,从赛事冠名得知,顺义区已经举办过十一届春联征集活动了,想到自己一无所知,都怪网络没有普及。想想2011年网络已经普及,宽带网,博客,以及QQ等,咫尺天涯。于是乎,灵感涌动,即兴写出一联:驾自家车,逛新城,游览和谐顺义;上宽带网,观博客,点击精彩华年。就是这副联,最终评为三等奖。

真是惊喜,是顺义区举办春联活动给了我一展才华的机会,并让我的春联,有机会被顺义人民张贴在新春的大门上,这就是初次结缘顺义!惊喜之余,这副联点赞的是顺义,不正是伟大北京的崭新英姿吗?狂新城,览文明北京,还有网络媒体,随便点击,精彩北京美无限,好不自豪!

此后,我每年参加顺义区的春联征集活动,有得也有失。2013年春节,我又撰一联:不负华年,顺义随心,雏鹰奋翅乘风上;常怀远志,放歌亮嗓,空港催春携梦飞。这副联在再次荣获三等奖。通过第二次获奖,我与顺义区的情缘又进了一步。

为什么这样说呢?顺义区的发展快速迅猛,绿色空港盛誉空前。我的春联中,“顺义随心”,既把顺义区的地名巧妙写入春联,又一语双关,将顺义区的“顺义”内涵跃然纸上。何况,前面加了“不负年华”的分句,后面加了“雏鹰奋翅乘风上”,写出了顺义区迎着春风,只争朝夕,不负年华的豪迈风采;下联承接上联,以“空港催春携梦飞”结尾,把整个顺义区的精神面貌写得淋漓尽致。这是我的得意之作。而回味联作的深处,不也是祖国首都的新气象吗?

此后几年,虽然一再创作,却与获奖失之交臂,但欣赏他人的获奖春联,也无不感悟到顺义撤县设区发展的轨迹和浓缩,而顺义区的日新月异,就是首都与时俱进的写照,也是伟大祖国变迁的特写。其中的情缘,我感悟地如醉如痴。

比如:2014年第十五届春联获奖作品,河北张家口市董汝河的春联:看大地春回,潮白河边,彩梦长催千里马;为中华祝福,牛栏山下,东风特酿二锅头。春联大气磅礴,把最鲜明的顺义区有代表性的地名“潮白河”和“牛栏山”写入春联,特别是“东风特酿二锅头”,把顺义区的非遗文化“牛栏山二锅头”酿造工艺写入联中。我感到无比兴奋,顺义区的春天正浓似一瓶二锅头,首都的春天更浓似酒香。彩梦催着千里马,又是何等的奋进气魄啊!这不也是首都奋进的气势吗?还有2016年第十七届春联评选一等奖作品,陈书锦的春联:十三五开春,喜绿港扬歌,潮白河边春烂漫;双百年追梦,恰金猴献瑞,牛栏山下梦腾飞。该联和董汝河老师的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都把“潮白河”和“牛栏山”写入春联,所不同的是,陈老师紧扣“十三五”开局和“双百年”梦想切题,并且扣住了猴年、绿港两个特点,堪称佳作。这副春联,写出了新风采,新风范。

屈指算来,结缘顺义到了第八个年头,顺义区第十九届春联评选,我第三次获得了优秀春联奖。2018年的春联评选只设最佳10副作品,优秀20副作品。我的春联:

顺义春天,柔如三月雨;

京华年味,浓似二锅头。

【横批:万象更新】

这幅春联,我自以为浑然天成,不仅融入了顺义和首都元素,还再次把“二锅头”,顺义的名片写入春联。“柔如三月雨/浓似二锅头”,对仗天衣无缝。这副联,就是新时代顺义的精神风貌,就是顺义的和谐宜业美景的缩写,更是首都北京新春的浓郁氛围,预示着崭新的未来!这次的情缘更深厚了。

蓦然回首,结缘顺义八年,春联点赞顺义八年,其中三次获奖。美好的顺义,永远时不我待,迎着春的脚步,以春的姿态,以春的热情,越发一往无前。二十年撤县设区,弹指一挥间,这个变化融入了国粹春联之中,是春联,是火红的春联,映红了美丽顺义。同样,这就是首都北京的巨大嬗变。春联不仅联红了顺义,也联红了北京,联歌顺义赞北京,情真意切!

啊,作为河北人,我自豪,我曾为顺义点赞,我曾为顺义撰联,我与顺义结下不尽的情缘,也和首都北京接下情缘。联歌顺义赞北京,联歌不止,情缘永远!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