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北京市朝阳区启动

2018-07-12 13:3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2日讯 11日,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北京朝阳正式启动。此次大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支持。大赛以“千年文脉见初心·美好生活创未来”为主题,历时一年,以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抓手,旨在通过创意设计成果的展示利用、产业开发,激发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内在动力,吸引全社会关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推动大运河文化在当代的可持续发展,为沿线省市带来新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增长点。

启动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致辞,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王晰宁,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副区长李俊杰,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高春利,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丰春秋等出席,大运河沿线地区博物馆代表、文创设计界、艺术类院校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壹拾百千万”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IP

“大运河沿线分布着400多家各级各类博物馆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长期以来他们收藏、保护、展示着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地最精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在博物馆文创发展的热潮中,他们也迫切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创发展之路。”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大赛将紧紧围绕大运河流域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纯公益的方式,充分利用科技和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打造文创对接平台,将国内外优秀的设计力量与文博资源进行无缝对接,创作一系列兼具创意与实用的文创产品,宣传大运河文化遗产,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IP,将大运河文化所承载的历史价值、文化遗产和民族精神价值普及开来、传递下去。

此次大赛的出发点,即是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原则,以大运河文化带为主线,统一策划,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借助国家创新创业大潮,调动各方资源和积极性,实现“壹拾百千万”的目标,即:一次创意设计培训,十场专题讲座,百家博物馆参与,千名设计师团队,万件数字化文物精品,以更大的热情激活沿线各省市文化文物单位的创意产品开发事业。

据悉,大赛启动后,还将选择1-2个城市举办大运河文化带博物馆文创高峰论坛,并在大运河沿线地区适时开展启动发布会、研讨会、讲座、沙龙、创意设计研修班、优秀作品展览展示等主题活动。

大赛总奖金额290万元 金奖作品可获12万元

据悉,本次大赛的参赛主体包括大运河沿线省市地区的各级各类文博机构、国内外美术院校、创意设计机构及专业人员、国内外IP授权以及文创产品设计开发机构等。

参赛作品需以大运河沿线省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核心设计元素,从组委会提供的文物清单作为设计参考。比赛将设文创设计奖、大学生创新奖两个奖项,每个奖项分为平面设计类、产品设计类两大类,每一类分设家居装饰组、办公用品组和服饰设计组三个组别。其中,家居装饰组的参赛作品可包括家居用品、室内装饰用品、生活用品等类型;办公用品组包括文具、办公用品、3C产品等类型;服饰装饰组可包括文化衫、旗袍、中山装等各类服饰类型。

根据大赛要求,三个组别均需与博物馆元素结合,且参赛作品须具有量产可能性。每个组别均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四个奖项,金奖最高奖金人民币12万元,各组别评出的奖项总奖金额达到人民币290万元。

参赛者可在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官方网站(www.tgcid.org)报名参赛。

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积极报名参赛

作为大赛支持单位,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大赛,动员和服务区域内文化企业参赛,得到了企业的热烈响应,国家文创实验区近百家企业积极报名参赛。包括以懋隆、竞园为代表的文创园区,以玺创设计基地、海岸设计为代表的设计企业,以及以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为代表的高校设计团队。

玺创设计基地创始人刘建国表示:“大运河文化底蕴深厚,此次设计大赛非常有意义,如果能把我们的作品融入大运河文化的元素,那会是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我们会鼓励更多的设计师、尤其是年轻的设计师参加大赛。我们也希望利用我们的创意和设计,让大运河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大运河文化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时间与空间中流动的文化图卷——大运河文化

大运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脉络。

大运河肇始于春秋,完成于隋代,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断航于清末。先后经历了军事补给、漕运以及经济文化交流的不同发展时代,见证了中华文明发展史的主要历程,积淀了两千多年的深厚文化底蕴。

大运河流经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八个省市,覆盖面积达30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11672万人,沿途滋养了京畿文化、海河文化、燕赵文化、齐鲁文化、淮河文化、吴越文化、钱塘文化、良渚文化等众多传统特色文化,创造出包括北京、开封、洛阳、扬州、杭州等古都在内的沿线诸多城市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条积淀丰厚的文化遗产长廊,在今天依然是一条活着的、流动的、发展的经济和文化黄金廊道。因此,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