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青砖砌“兵城” 北京延庆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记录美丽乡愁

2018-07-12 14:01 千龙网

来源标题:美丽乡愁 青砖砌“兵城”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走进延庆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最先看到的是青砖码砌的背景墙。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些青砖都是从柳沟村百姓家里收集的。而且在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过程中,柳沟村非常重视实物的收集,有效提高了展陈质量。

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共搜集整理文字资料一万余字,图片52张,展品48件,展示了柳沟村的历史沿革、军城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了解自身历史的平台。

法晚记者注意到,序厅整体的设计突出了柳沟村的兵城文化,使用了明清时期长城遗址的城砖,再现了长城局部形态。

记者注意到,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的突出特点,就是历史实物较多,例如“迎恩”石匾,古建筑上的柱础、砖雕,明清时期的帽盒,百姓家的油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

据井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乡情村史陈列室的筹建过程中,他们非常注重实物的收集。“比如这些长城城砖,散落在当地百姓家,甚至有的被村民用来砌猪圈。我们将这些城砖收集起来,搬进了乡情村史陈列室。”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柳沟凤凰古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明朝时期,作为居庸关的重要门户,担负着明皇陵的防务重任。城内以驻军为主,城外以驻民为主。在明清两代时期,该城最为繁华热闹,有商铺、早市,前后共修建大小庙宇26座。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