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昌平8部门入驻霍营综合执法中心

2018-07-13 05:5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8部门入驻霍营综合执法中心

昌平区霍营街道在“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试点中,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实现“一线工作法”。昨天,霍营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森华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街道投资200余万元,打造了1200平米的综合执法办公区域,将职能科室进行办公资源整合、人员力量融合、工作事项集合,实现统一办公,统一调度,统一开展综合执法行动。目前城管、食药、安监、环保等8家执法部门已入驻综合执法中心。

1917名在职党员

完成社区报到

霍营街道是东小口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单位,于2012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街道辖19个社区,社会总人口10万,户籍人口1.3万人。街道工委直属29个基层党支部,正式党员1081人,在职党员1917人。

黄森华介绍,霍营街道是昌平唯一全部城市建成区,随着群众对城市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提升区域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任务日益艰巨。抓住“街镇吹哨、部门报到”体制机制创新,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14项任务清单29项重点工作。

目前,已有1917名在职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各社区党支部均制定了年度活动和服务计划,共成立“心愿认领队”19支,“组团服务队”70支,组织在职党员开展环境治理、政策咨询等活动。比如,田园风光雅苑社区党支部结合报到党员多为教师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小升初、高考志愿填报等政策咨询活动。

执法力量下沉

统一开展行动

在日常工作中,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实现一线工作法。街道打造了1200平米的综合执法办公区域,将职能科室进行办公资源整合、人员力量融合、工作事项集合,实现统一办公,统一调度,统一开展综合执法行动。目前,城管、食药、安监、环保等8家执法部门入驻综合执法中心。

综合执法中心制定了“吹哨指南”,梳理街道140项吹哨及服务内容,建立14个综合执法中心管理与考核工作制度。同时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划分违法建设综合执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执法、重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等七项综合执法任务,明确主责科室、牵头执法单位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权限。实行网格化管理,在网格二期平台上实现“吹哨”目标,42名专职网格员采用最新APP实时快速上报案件。

据统计,2018年指挥中心已接收各类信息3431条,办结3260件,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97%以上。

开展综合执法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试点以来,开展较大规模综合执法行动29次,检查辖区商户538余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146处。通过综合执法,改善了霍营东路、霍营北街等周边道路、绿化、通行环境,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加快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速度,在霍营地铁周边关停无证无照经营商户7家,拆除违规大型广告牌匾35块、违法建设7000平米,清理私搭乱建17000平米,检查整改“三合一”经营场所安全隐患45家,拆除群租房110余套。    

街道工委还指导社区积极引入社会组织资源,引导社会组织提供多元化公共服务、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华龙苑北里党支部根据社区青少年发展需求,与社会组织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亲子阅读体验营”活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龙锦苑东一区等党支部为解决社区妇女再就业难题,邀请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党支部进社区为200多名妇女开展各种妇女技能培训。妇联引入专业项目团队,打造龙锦苑一区妇女儿童之家,为妇女儿童提供了优质、便捷、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