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小学生暑假“作业”多一项 每天都给垃圾记个账

2018-07-13 05: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每天都给垃圾记个账

“大家知道如何处理家中垃圾吗?”“分好的厨余垃圾去哪儿了?”……7月1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公益课在广渠门中学附小龙潭校区开讲,这堂课还给全市中小学生布置了一项有趣的暑假作业——每天都给垃圾记个账。首都文明办、市城管委号召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我给垃圾记个账”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学生们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在“小账本”上给家庭垃圾记账,进而带动更多家庭培养绿色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

昨天,环保专家肖丽丽为学生们讲授垃圾分类知识,教学生们如何辨别厨余垃圾,如何处理家中垃圾,如何给垃圾称重记账……通过案例分析、问答互动,肖丽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还奖励了表现突出的优秀班级及学生。

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应该从小培养,从娃娃抓起,接下来,全市中小学将推广“我给垃圾记个账”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广大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每天定时、分类记录家庭产生的垃圾排放量,并进行量化对比、数据累计、定期分析,从而对垃圾分类产生感性认识。“学生们每天坚持记‘小账本’,了解了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再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培养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家庭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正确率。”该负责人称。

给垃圾记账的创意源自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片区的创建经验。

今年2月,东花市街道率先启动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体系建设,街道8个社区只设绿色和黑色两种垃圾桶,可腐烂垃圾投绿桶,垃圾袋、其他垃圾投黑桶。“绿猫”公司对每个厨余垃圾投放桶站进行编码,工作人员每天对垃圾投放、转运、处理进行全程跟踪记录,数据通过“厨余垃圾管理APP”上传,每月定期向居民公布。

目前,该街道共设置193个规范厨余垃圾投放桶站,16个厨余垃圾收集点,13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通过参观学习、入户宣传、网络普及、驻点指导等方式,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参与垃圾分类人数迅速增长。

短短3个多月,东花市街道厨余垃圾在原有产出量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分出的可直接运往再生资源专业分拣中心的垃圾量已由三四百公斤上升到三吨左右,厨余垃圾分出纯净度达97%以上,居民“误投”比例下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