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海峡两岸

2018-07-13 09: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四十年,华夏大地日月新,百姓和谐生活好,党的领导顺民心。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0一八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四十年的风雨兼程,四十年的砥砺奋进,从我从我身边发生的大大小小事情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有永久幸福。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看到我家里宽敞明亮的住房,餐桌上每日不断变换的花样饭菜;冬季的暖气,夏季的空调;居住的小区路面整洁花草盛开点缀着生活。我骄傲我是北京人,我骄傲我是西城区胡同里长久居住过的北京人。

条条回归路,悠悠两岸情。改革开放后的一九八七年,我们已经打破了与台湾省海峡两岸的隔绝状态,开启了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经商工作探亲旅游的局面。我的义親是台湾省新竹市清华大学教授,国民党中央委员。他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教育部迁至台湾。他一九九一年冬季在与我分别了四十二年后终于来到北京探親住在我家中。他离开大陆时我年仅四周岁,这次真是让我感动欣喜。他这时已是古稀之年满头白发,我也是四十多岁的中年时光,不幸的是,他在九二年得了肺癌病逝在台北,现在我还有两个叔叔在台北,虽已八十多岁身体健康,他二人曾是国民党陆军的退役老兵,四九年离开大陆到了台湾省高雄定居。我还有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和六个堂弟妹均在台北。从一九八八年开始,我的这些亲眷多次来北京探亲旅游。我带领他们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住在我家时我安排好他们的食宿。看到北京人丰衣足食,外出购买商品琳琅满目。他们赞美新中国成立后的首都不愧为国际大都市。亲情,风情,家庭之情让他们不会忘。 

”日月潭水深千尺,不及黄河思汝情”。我在一九九一年中秋节之时有了第一次台湾之行。此后我又在二00乙五年和二0一四年去台北探望亲友,在台北市秀明路和景华街村居住。在与亲人团聚时,我们总是每天聊到深夜不知困倦,我的老一辈去台湾后是盼望落叶归根的,弟弟妹妹们我要向他们敞开心扉互叙亲情。亲友热情的带领我们去逛台北夜市,品尝了有特色的小吃,看到各种商品土洋中西结合,传统与现代碰撞。长长的夜市一条街上夜晚人流密摩肩接踵。虽是夜晚却感到清晰明亮,在探亲的日子里,我参观了胡适,林语堂,梁实状的名人故居,有种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之感,他们好像在遥望北京。“清明节,母亲在喊我,在圆通寺/喊我,在海峡这边/喊我,在海峡那边/喊,在江南,在江南/多寺在江南,多亭的/江南,多风筝的/江南啊,钟声里/的江南/多燕子的江南”。这是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的《春天,遂想起》。诗中流露出她对故乡江苏武进的痴情。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分裂出去。学习习主席讲话,我深刻体会,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我能与台湾亲人团聚,只能是梦想。我要求自己找准在统战工作中的位置,在于亲友,特别是在于我弟妹第二代在台湾出生的亲人交往中要积极主动,灵活多样,选好工作的切入点,让我与他们的靠近,让他们与我们靠近,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默契。达到在家族往来上加深了解,使台湾岛回归祖国有共识,这也就是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图谋做了努力。

“接天蓬叶无穷碧,映日落花别样红”。我的三次探亲之行,都是在西城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的帮助下形成,市台办的同志帮我办理了赴台手续,适时帮我解决困难。西城区台办每年通过组织台居座谈会,报告会,学习宣讲改革开放后党的对台开放政策,利用传统节日中秋节,春节召开联谊会,外出参观旅游,还到我家中拜访慰问。在循序渐进的工作中,我与西城区台办结下了深厚友谊,我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做好台涉台工作,经常向我的在台弟妹讲清楚台湾这一弹丸之地如不以大陆为依托是没有前途的,现在他们之中已有三人在大陆工作。

“千门万户瞳瞳目。总把新桃换旧符”。二0一五年春季,由我的在台北85岁高龄的叔叔牵头,联合两岸亲友重修续写我家族“家谱”,并成立了“家谱重修委员会委员会”。委员会由16人组成,叔叔任委员会主任,我是成员之一。自此开始,委员会成员开始四处奔走,联系了各地族亲,收集编写重修资料。到我的河北省安新县安川镇老家寻根问祖,拍摄了许多照片,到先人墓碑前跪拜。经过大家数次的研讨协商,不惜代价搜集了历代人物小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二0一六年完成了“家谱”的重修续写“任务”。装订成册的书籍长达368页,时间跨度从清朝光绪一九七七年开始到二0一六年结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手捧“家谱”,我不会忘记先祖在天之灵,我也要我的后代传承,海峡两岸的家园就在大陆此京。愿为祖国统一尽绵帛之力的我高呼,泱泱华夏,声声此京。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林之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