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红利

2018-07-13 0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我们也分得了巨大的红利。尤其是近几年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WiFi、微信、支付宝、共享、跨界等等,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可以说:一机在手,全球在握。没有改革开放,这些红利让我这样的一个普通人想都想不出来。这些公共红利可以说人人有份儿,但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个人得到的红利比这还多得多。首先咱们说说看得见摸得着红利,就是现在经济收入的增加。自从我们家的责任田,归村里的经济合作社管理以来,每年每亩地的收入已经达到2500元,比自己经营最好的时候,每亩地纯增加了近600元的收入。另外,村经济合作社每年还有2700元左右的分红。医疗的改革,报销的比例上调到了75%,还有二次报销。另外,父母的养老生活费,政府拨发的是630元,再加上每月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100元的生活补贴。在我们农村足够二老的日常开销,这也无形中也为我们儿女减轻了负担。孩子上学,有校车免费接送,学费书费全免,还有了每学期150元就餐补贴。老人孩子得到了妥善的安置,我觉得这份红利挺大的。

其次:改革开放把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我能干我喜欢干的事儿了。我先后养过康贝尔鸭,倒腾过种鸭,开过木器厂,跑过长途运输,现在又经营着一家便利店。一路折腾下来,我发现我自己抗摔打能力很强。成功也罢,失败也罢,每一次的转行,都是对自己一次次很好的挑战与机遇,使得自己能够很好的了解自己的特长与兴趣,以此更好地发展了自己丰富了自己,才使得自己一家人衣食无忧,幸福和谐。要是没有改革开放,我估计我们全家的温饱都难以保障,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伺候庄稼的人,对地里的活计好像天生就不上手。从小我喜欢做手工,喜欢各种车辆,喜欢饲养家畜,就连猫狗我都是不厌其烦地伺候。要不是改革开放给我搭建了这个平台,我能使得自己这么一次次成功的转行,并且还能使得一家人和谐安宁的生活,父母健康快乐?

第三: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我的最一个大红包,就是它彻彻底底地改变了我的思维。让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周围发生的事情,不在纠缠不休地和自己较劲,和他人较劲。就像前些日子发生的那件事儿,要是放在过去的我,我绝对会和我父母的想法一样,并且坚持到底地执行下去,最终是两败俱伤的结果。事情是这样的,我外甥女的老公是江苏人,但是他们一家子都在北京发展。于是外甥女的公婆就想出资,翻盖我妹妹的老宅。由于我妹夫不在了,妹妹自然回家和我们商量此事。其实妹妹打心眼里就不同意他们出资翻盖她的老房,来家商量只是寻求父母的支持罢了,父母自然支持小妹,事情就将在这儿了。外甥女两口子可为难了,本来想着盖一栋三层小楼,一家一层。小妹他们家有了不和谐的音符,我们家也开始有了“噪音”。父母整天唉声叹气不说,还时不时地抱怨外甥女两口子,尤其对外甥女的老公更是怨气极大,好像他是一个心眼儿极坏的人似的,又好像他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恶人。可是我认为这是一件挺好的事儿,外甥女他们俩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早晚都得生活在一起。还不如趁着双方还不都太老,彼此磨合熟识起来更容易,为以后的共同生活打好基础。只是在盖房子之前,双方到公证处公正好彼此的权益,以免今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通过我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这不在雨季之前,房子的主体已经完工了。小妹他们这个特殊的大家庭正在齐心合力地建设着自己的新家,我们一家人也回到了正常安宁的生活之中。正是思维的改变,使得我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乐趣,对未来的生活满怀希望与梦想,而且充满信心!

四十的改革开放,我们每个人都分了不同份额的红利,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有看不见摸不着的。无论哪种红利都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分不开,没有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我们任何人绝对不会有任何红利可分,尤其像我这样的农村人。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让我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使我变成了一个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和谐快乐的一个人。我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我们分得的红利会越来越,我们的祖国也会更加富强,我们的中国梦很快就会实现、我们的小康社会也很快就会成为现实。我们自己也会更加开放包容文明、与时代同行,做一个知足、快乐、感恩、自信、和谐、身心健康的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常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