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安装适老化设施 北京朝阳养老服务出新举措

2018-07-13 13:4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居家养老室内改造 推『个性』方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今天(13日)上午,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为了减少老年人、残疾人在家庭生活中的不安全事故,朝阳区部分街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对居家环境进行本质安全化的设计和规划,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位置进行专业改造,有效提高了高龄、空巢、失独等老人的居家养老质量。

家住朝阳区常营乡民族家园社区的哈云成是一位百岁老人,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白内障等多种疾病,属于重度失能老人。近日,常营乡政府开展的“适老化改造”项目组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免费安装一字扶手、沿墙扶手、座便器助力扶手等适老化设施,并送去了多功能轮椅、空气循环无叶风扇、加强移动护膝等康复辅助器具。

据了解,目前常营乡已经完成了118户适老化改造,而这118户中每一户的改造方案都不尽相同。工作人员会事先入户进行适老化改造评估,调查老人生活情况及实际需求,记录下老人的身体状况评估、康复辅助器具需求评估、居家环境评估、家庭成员评估、政策评估等内容,进而为每一位老人建立个性化评估档案和适老化改造方案,选择适合老人的个性化康复辅助器具。

据常营乡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霸春利介绍,该乡开展的适老化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北京(颐佳)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开展的,老人不需要花任何费用。改造过程中,除了入户评估、提供改造方案外,还建立了严格的施工管理体系和品质保障体系,装修进度通过微信等平台反馈给老人子女。适老化改造完成以后,有专人继续追踪适老化改造效果和老人日间护理等需求。此外,还免费提供指定地点的健康管理检测等服务。

“2017年,常营乡启动第一期适老化改造工程,主要针对地区60周岁以上的空巢、失独、老党员、困难老人,58户家庭直接受益。今年,我们又开展了第二期适老化改造工程,用5个月的时间实现了90周岁(含)以上常营户籍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60户家庭直接受益。”霸春利说,“适老化改造在老人受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子女的负担。今后,常营乡适老化改造工程还将长期开展下去,并不断扩大适老化改造覆盖面,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家庭送去政府的关爱。”

适老化项目

十项服务

入户评估:针对老人居住环境和个人健康进行全面评估提出解决方案。

评估实施报告:参与国家适老改造设计标准制定,在标准指导下结合户型和老人个人身体特点提出全面解决方案。

实施菜单:知名供应商和国内厂商合作打造低成本的黄金供应链。

专业施工:与优质室内装饰施工公司合作,按照严格品质管理施工。

过程直播:装修进度通过微信等平台随时反馈给老人子女。

评价追踪:评估追踪适老改造效果,追踪老人日间护理等需求。

一年质保:建立严格的品质保障体系,并承诺一年质保期。

健康管家:在质保期内免费提供指定地点的健康管理检测服务和上门追踪。

专属服务:日间身体检测,云端推送,子女了解父母健康状况;康复护理等居家服务。

评估培训宣讲:让老人及家庭全面了解老人居家健康环境营造的内容和解决方案。

链接·服务

“四进”服务

老人按需“点单”

据介绍,今年年内,针对低保、低收入等经济困难和计生困难家庭中失能、独居或80岁以上高龄有需求的老人,朝阳区还推出了居家养老“四进”服务,将餐桌、助浴、医疗、保洁等服务制作成“菜单”,老人按需“点单”,服务商送服务上门。

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进”服务针对的人群是朝阳区户籍且居住在朝阳区的低收入等经济困难和计生困难家庭中失能、独居或80岁以上高龄老人,对享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待遇人员、因公致残人员或见义勇为伤残人士等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人员,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给予优先保障。

“选定服务后,服务商会与老人签订服务协议,并按时送服务上门。”该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也会对服务商的服务进行全程监管,每项服务结束后均由老人填写调查问卷并直接打分。对于老人投诉或不满意的服务机构,建立了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