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开展12项专项督查 招生违规可拨96391举报

2018-07-13 13:53 千龙网

来源标题:私设重点班 发现一起查一起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今天(13日)早上8点钟,汇文一小的全体同学都早早地来参加本学期的最后一课。明起全市中小学放暑假。

此外,记者从市教委获悉,违规入学以及违规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相关负责人将被问责。

全市中小学 明起放暑假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至8月31日(星期五)放暑假,共7周。

记者从全市多个区教委获悉,目前非毕业年级学生已经全部完成期末考试,学生到校领取成绩单和暑假作业。

早上8点钟,汇文一小的全体同学都早早地来参加本学期的最后一课。

据了解,该校暑假作业不再是分科的大本作业,而是学校自主定制的实践作业。比如让学生参观名人故居、博物馆,做好记录,并写出体会。对暑期发生的五件新闻大事进行分析,造成事件的原因、依据等等,谈谈自己的看法。

此外,为了保证学生能每天在家锻炼半小时,学校留了体育暑假作业。不同年级,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有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拍皮球等,学生每次完成后需要在体育作业本上记录。

反映集中问题 将重点检查

为了监督全市各个学校的招生入学工作是否存在违规入学,以及违规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行为,昨日,北京市教委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发布12项专项督查内容。

记者注意到,此次督查内容包括普通中小学是否存在提前组织招生,是否存在擅自调整招生计划,是否变相掐尖选生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是否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对于确实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

同时,通知中还公布了市级举报电话96391,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除市级举报电话外,各区也将公布举报电话。

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检查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对于确实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

专项督查内容

普通中小学生

是否执行全市统一规定招生时间,是否存在提前组织招生情况

是否实行招生计划管理,是否存在无计划、超计划招生,是否存在擅自调整招生计划情况

是否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是否变相掐尖选生源

是否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是否招收不符合入学资格条件学生,是否存在无学籍学生、学籍造假、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等现象,是否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初高中学校

是否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区教委是否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是否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是否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等

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是否公开公示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是否存在以寄宿招生名义选拔学生情况

高校附中附小招收高校子弟名单是否经过高校审核把关,是否存在以招收高校子弟名义选拔学生情况

是否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是否设立重点班、快慢班

民办学校

与公办学校是否存在混合招生、混合编班情况

招生是否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是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是否存在超范围招生现象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