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校录取通知书暗含“密码” 各高校展现“走心”通知书

2018-07-13 13:43 千龙网

来源标题:高校录取通知书 暗含“密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  高招提前批次录取今天继续进行。记者注意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京多所高校在学校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首晒”录取通知书,有的被大家戏称为“网红”。

最走心

纯手工制作  

清华“二校门”可长久保存

截至今天,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晒出了通知书。

记者梳理发现,有的录取通知书被网友称赞“高科技”,有的被称“网红”,比如今年,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进行了全新改版,不仅配上了印有清华大学校徽的紫色外壳,而且打开以后,徐徐展开的是一座手工拼插的立体二校门。

据介绍,立体“二校门”的工艺设计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负责,经过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等步骤,由同学们纯手工制作完成。打开录取通知书外壳后,“二校门”可以180度立体完整地呈现,方便新生长久保存。

如此“走心”的录取通知书,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就连清华的许多师兄师姐也表示十分羡慕,有人问“能不能以旧换新”“是不是给补发一份”,甚至有学生笑称“想回去重考”。

最环保

突出中国风  

雕版印刷再生纸制作  

记者注意到,今年北语的录取通知书突出中国风,外观不仅使用了具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青铜纹元素和中国红,制作工艺上还采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印刷工艺——雕版印刷,材质上使用了环保再生纸,突出了环保理念。

通知书由内页和外封组成,分别印有“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突出录取通知书的思想引领作用,希望新同学能够发扬北语校训精神,立德立言,树立以天下和平为己任的崇高理想。

最厚重

封套重360克  

蜡封印记独一无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版高考录取通知书更是典雅高贵,通知书由封套、报到页两部分组成。封套采用特种纸制作,纸张克重达360克,整体上增加通知书的挺实度及厚重感。

据介绍,通知书封套对开设计,正面采用雅金及UV工艺制作,中国古典吉祥纹样和雅金文字明暗交辉,配以红色底色铺底,凸显通知书的典雅高贵。

封套右下角做镂空设计,点缀一枚红色的“UIBE” 蜡封印迹——“以蜡封缄”,可追溯到十六世纪对重要文件的密封封存。采用复古的蜡封印迹,预示着通知书本身对学子也是极为重要的文件,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也即开启了人生的崭新篇章。

“UIBE” 蜡封印迹在实际制作过程中,是由工匠们纯手工一枚一枚制作。每一枚印迹都有细微的不同(包括位置、边缘、角度等),不存在一模一样的印迹,都是独一无二的,预示着贸大对每位学子个性的尊重。

最复杂

4种设计   

《入学指南》一套16张卡片

最炫目的是北林大的录取通知书,继“植物标本款”和“时光礼物款”之后,今年,北京林业大学又请出擅长设计的学校老师,重磅推出以“信念种子”为主题的新款录取通知书,其主色调是墨绿、玫瑰金、银,形状是象征天地的圆与方。

通知书设计包含4幅主图,分别寓意着“山之孕育”“水之滋养”“木之生长”“人之成才”,新生会随机收到其中的一种。

据介绍,为了弥补主图只能收到其中一个的缺憾,《入学指南》设计成一套卡片,其中16张卡片的背面图案可以拼出4张主图。除了炫目的通知书和方方正正的“种子本”,还有用来装录取通知书的玫瑰金“种子袋”,以及用来装全部材料的银色“种子袋”。

最神秘

凸显时间质感 

北理工“密码”待解锁

今年,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主体以信笺的形式呈现,包含外部的复古信封和内部的通知函。

通知书外部的信封采用牛皮纸材质,凸显时间的质感,引入“火漆印”的封装概念,增强仪式感,排版设计采用中西文结合,为整体增加时尚感且更加年轻化,采用理工红和健硕的字体结合,体现属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独特质感。

而通知书内部通知函封面上还有独特的北理工“密码”:延安、学校主楼、北湖黑天鹅、装甲车、奥运五环焰火、智能机器人和校友研制的空警2000预警机……这些都是北理工为国家作出的卓越贡献,相信新生们入校之后将会一一“解锁”。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