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棚改现古桥遗址追踪:已列入明年考古发掘计划

2018-07-14 15:29 千龙网

来源标题:露顶古桥 全貌为三孔石拱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2017年,朝阳区黑桥村在棚改拆迁过程中发现了一座被埋多年的古桥。朝阳文委初步判断古桥建于明代,不过由于古桥多半被掩埋,还原其历史风貌还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近日,法晚记者找到曾亲眼见过古桥原貌的老专家,他为接下来的发掘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被埋半个多世纪

古桥重见天日待考古发掘

今年4月,法晚记者从朝阳区文化委员会获悉,黑桥村在拆迁过程中发现一座被埋多年的古桥以及三尊镇水石兽。这对于研究京城水系变迁具有重要价值。

从清理出来的部分看,桥长约20米、宽约5米,桥台出土不到1米,可以看到中孔顶端及吸水兽。据记者了解,古桥上曾建有钢筋混凝土库房,库房拆除后,当地村委会组织人力寻找古桥,同时发现的三尊镇水兽被运到异地保管。

古桥学者梁欣立介绍说,镇水兽有震慑水灾的寓意,但制作成本较高,并非所有古桥都配备镇水兽。

《北京市朝阳区地名志》记载:黑桥村曾名东泰庄,以村中泰姓大户得名。因北小河绕村北而过,该村交通受阻,由泰姓组织捐资建桥,桥为青石所筑,呈褐黑色,故名黑桥,村随桥名。由此判断,此次发现的古桥,很可能就是历史上的黑桥。

记者从朝阳区文委了解到,想了解黑桥的全貌,还有待北京市文研所进行考古发掘,他们已将黑桥村古桥列入2019年的考古发掘计划。

老专家回忆

“黑桥”为三孔石拱桥

由于古桥于上世纪50年代被埋,亲眼见过古桥的人并不多。著有《中国古桥结构考察》的90岁老人孔庆普,建国初期负责建立北京城市和农村道路上的桥梁(通称市政桥梁)技术档案。在当年的统计中,1950年技术档案中的古代桥梁共有155座,其中包括位于朝阳区的黑桥。

据孔庆普回忆, 黑桥在黑桥村以东,跨北小河上,东西走向,原是一座三孔石拱桥。1952年汛期,大水把黑桥的东桥台基础冲空。由建设局养路工程事务所综合技术工程队负责抢修,孔老任工程队队长,他们用木料在东边孔上搭建临时木桥,维持通行。

在孔老印象中,黑桥四角燕翅墙上各有一个石雕镇水兽,中孔拱碹的两面龙门上各有一个石雕龙头(吸水兽)。当时因文化局不同意接收,于是把这六件石雕埋于桥西头地下。

1952年9月下旬,由建设局道路工程事务所桥涵所,在黑桥南边新建一座木桥。次年4月,石拱桥部分被拆除。

崔各庄乡文化服务中心刘增华主任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流经当地的北小河调整河道,古桥因此废弃。桥面上的大青石被运到附近的木桥上使用,古桥也逐渐被掩埋。

对比孔老和刘主任的口述,历史信息基本吻合。孔老提供的信息中,“三孔石拱桥”最为关键,因为目前只能看到中孔。孔老提供的信息,为将来的考古发掘提供了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