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游里有“乡愁”

2018-07-15 05: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郊游里有“乡愁”

古城砖、勒勒车、“迎恩”石匾……在京郊民俗旅游村,乡情村史馆里的老物件、老照片,让城里人在游览山水之余,收获沉甸甸的“乡愁”。

延庆区井庄镇柳沟村,古时又称凤凰城,明朝时期,作为居庸关的重要门户,设驻军屯兵驻防,担负着明皇陵的防务重任。如今,村西九龙山上存有长城遗址,城墙与烽火台的轮廓清晰可见,村内还有多处古井、古树。更为出名的是,这里的农家菜“火盆锅豆腐宴”独具特色。

井庄镇副镇长贺兴华介绍,“火盆锅豆腐宴”带火了村里的民俗旅游,2003年起,柳沟村开始建设民俗旅游,提供美食、住宿、娱乐一条龙服务,每年的端午节、“十一”等节假日期间,是柳沟村游人接待的高峰期,一天接待游客超过一万人。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柳沟村的历史渊源却逐渐被年轻一辈淡忘;民俗旅游越搞越热闹,但也不能只有吃喝游玩。为了保留和传承村里的文化传统,让人们理解、熟知乡土文化,2014年,柳沟村建了乡情村史陈列室。村里培养了一批宣传讲解员,将柳沟村的兵城文化、重要的军事地位、民俗习俗以及乡村旅游产业等传播出去。城里人来柳沟,也顺道去乡情村史陈列室转转,了解历史文化。

去年,柳沟村接待游客数量约89万人次,旅游收入超6000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这儿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还有乡情村史这样的科普和教育基地,让村民和游客记住乡愁,也为我们发展民俗旅游‘锦上添花’。” 贺兴华自豪地说。

沈家营镇下花园村的仁宗故里陈列室则有些“特别”,它的对面是一棵六百年古树和一座清朝古庙,历史韵味十足。

据悉,元朝的第四位皇帝元仁宗就出生在下花园村一带。如今,陈列室展厅里用蒙古包、勒勒车等实物还原的方式展现蒙古民族特有民居文化特点,诉说着下花园村的历史。

周一到周五,陈列室都安排了讲解员,随时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和村民讲解。“这个陈列室展示很全面,内容也很丰富,它帮我们把过去所有的美好回忆都保存了起来,我们能随时来看看,真的很不错。”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在乡村传统文化的带动下,下花园村正在朝着“生态宜居小镇”的目标奋斗。去年,全村民居进行了蒙古特色墙画绘制,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依托仁宗故里陈列室、600年的古树白榆、五龙圣母庙和盔锅牧骨特色饮食,下花园村正在发展民俗旅游业,推动村民们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