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技能人才突破330万 五年内培训十万人服务冬奥会世园会

2018-07-15 05: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技能人才突破330万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7月14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2018年上半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突破33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近百万人。2018年,全市还将为百万名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五年内培训十万人次服务冬奥会世园会。

今年以来,北京市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半年全市培训技能劳动者52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330万人,高技能人才近百万人。为满足重点区域建设和重大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北京市在技能含量较高、高技能人才密集的行业和大型企业集团以及公共实训基地中,依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高级技师建立首席技师工作室,推行名师带徒制度。面向本市机械制造、电子通信、精密仪器、交通运输、生活服务等首都重点发展产业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截至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7家、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120家并重点资助42家、区级工作室140余家、企业级110余家,工作室直接培养青年高技能人才1.2万余人,创造经济效益2亿余元。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提升和技能研修机制。市人力社保局每年面向高技能人才密集的行业和领域,委托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技师学院、企业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以前沿理论、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免费技师研修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176个班次、6000余名技师参加研修培训,培养了一批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清华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率先参与开展市级研修培训项目,这也为我们探索了一种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此外,北京市还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市性技能大赛,积极承办国赛项目。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北京市选手取得了2金1银2铜2个优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国家和本市对获奖选手、专家教练、集训基地予以重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本市有20个项目共23名选手入围国家集训,创本市全国选拔赛历史最好成绩。

为紧密对接2022年冬奥会、2019年世园会等重大活动,市人力社保局启动延庆区“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活动,计划在五年内培训十万人次,通过整合培训资源,拓展培训项目,动员和引导各企业、社会团体与各培训机构积极对接,开展赛会保障、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志愿服务、实用技术等系列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为服务冬奥会世园会提供人才保障。今年以来,已培训技能劳动者4000余人。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培训普惠均等,实现从重点人群培训向覆盖全体劳动者培训转变,从劳动者阶段性培训向全职业生涯终身培训转变,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表示,“全市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新时期首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力争到2022年,技能劳动者达到40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20万人,打造首都技能品牌,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