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

2018-07-16 11: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今年77岁,可别人却说我像67 岁,这是因为我性格活泼,快言快语。我上学时,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参加工作以后,就一直是个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敢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比赛竞走,五十四岁还参加了运动会跑四百米,战胜过二十多岁的年轻运动员。曾坚持30多年步行上班。退休20年来,我始终每天清早六点钟起床,坚持晨练。我搬家到北京天通苑后的第二天,就出现在晨练的队伍里。轻快地跳起京调秧歌、蒙古舞,打起了腰鼓。为学新的健身舞,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赶上第一班公交车到北海、景山参加晨练,拜师学艺。我的体会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终不间断,才能大有收益”。我还喜欢唱歌,我曾随合唱团代表天通苑社区到北京电视台,参加了首次“北京市市民风采歌咏会”和昌平区政府组织的社区健身、合唱汇报演出。我还自编自演了“踢踏舞”,展现了自身风采,正可谓:人生老来须尽欢,莫让时光空流连,腰鼓秧歌潇洒唱,多姿晚年舞翩跹。

至今许多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都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向苏联学习,成为中国人民社会生活一道亮丽风景。人们学唱的是“喀秋莎”,跳的是苏式华尔兹交际舞,背诵的是高尔基、马雅可夫斯基的诗歌,年轻人的偶像是有着钢铁般意志的保尔柯察金。1958年,我在北京位于苏联展览馆的全国工业展览馆做讲解员工作,会展时,外宾和一些国家领导干部也前来参观。当时正处于中苏关系的“蜜月期”。我们经常到莫斯科餐厅就餐,买面包、学踢踏舞,和苏联人一块跳舞玩儿。我在北京上学时就喜欢穿列宁服,卓娅、舒拉样式的上衣与当时流行的苏联小花布做的布拉吉(连衣裙)。从那时候时候起,我脑中就有个“梦想”,有机会去趟苏联莫斯科看看,该多好呀!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这个梦想终于在59年后实现了!去年我有幸随旅游团参加了俄罗斯9日游,这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圆梦之旅”。在圣彼得堡涅瓦河上,我们乘坐游轮,欣赏着原汁原味,由俄罗斯人表演的精彩歌舞。在莫斯科,参观了久负盛名的红场。它是俄罗斯的象征性地标,红场面积不算大,长约700米、宽约130米,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红场上坐落着多个举世闻名的建筑,其中包括戒备森严的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庄严肃穆的前苏联领袖列宁之墓、世界最美教堂“七色洋葱头”圣瓦西里大教堂,以及东欧最大的古姆百货商场等。

旅行团安排紧凑而有条不紊。大家吃得好、睡得好。老年人在车上、船上唱啊、跳啊、非常开心。导游工作素质高,关照老人、服务周到,敬老爱老做得很好。大家是高兴而去,满意而回。切身感悟、体会到“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幸福。

感悟人生:过去我是名税务干部,匆忙一生征、管、查,(征税、管税、查账)如今,我们旅游、跳舞、学书画,人生变得更潇洒。正如我们在船上朗诵的一首诗“老有老的骄傲”中所说:“每一天都是艺术节,每一天都是旅游节,每一天都是情人节,每一天都是重阳节!”。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孙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