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连发6次暴雨洪水预警 密云西北部现特大暴雨

2018-07-16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密云西北部出现特大暴雨

从昨天(15日)夜间开始本市出现大雨,并伴有雷电,密云、怀柔、房山、门头沟、丰台和昌平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房山、怀柔和密云局地大暴雨,个别点达特大暴雨。截至记者发稿,全市有108个观测站的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水平。本市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蓝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橙色预警和洪水黄色预警,其中密云区更是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该区部分地方降下特大暴雨。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几天本市水汽条件依然比较丰富,容易出现短时局地强降雨,市民朋友出行还请注意防范。

战大雨

昨晚8时起 本市平均雨量达到了大雨的级别,其中密云西北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2时55分 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3时15分 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暴雨黄色预警,市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4时 市防汛指挥部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5时 市水文总站发布白河洪水黄色预警;密云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房山区、怀柔区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5时39分 市水文总站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计今天7时至8时,北京市潮白河流域张家坟断面将出现1400立方米/秒洪水,达到黄色预警标准洪水

6时起 怀柔区、密云区、房山区多条公路塌方断路

7时55分 继预警解除后,降雨再一次突袭京城,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8时 首都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红色响应机制

9时 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局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提醒大家本市西部、北部和海淀、石景山、丰台等,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10时 全市平均降雨量36.6毫米,城区平均41.3毫米,首都机场雷雨天气已经结束,密云、怀柔约有2000户居民停电。

▶雨情

108个站雨量达暴雨

截至今天上午1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6.6毫米,城区平均41.3毫米;全市有108个观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约占总站数25%。有22个观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张家坟水文站,达310毫米,属于特大暴雨级别。其间全市共有23个站次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两个站次超过100毫米,分别出现在密云西白莲峪(2至3时117毫米)和捧河岩村(2至3时101.6毫米)。

▶释疑

为什么大雨来势汹汹?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造成此次强降雨过程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副热带高压外侧西南暖湿气流提供充沛的水汽条件;

二是超低空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导致暴雨落区主要出现在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15日23时以后,边界层的西南气流明显加强为超低空急流。在超低空西南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下,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的动力和水汽条件更有利于出现强降水,房山的东南部山前和密云的南部山前一带出现暴雨和大暴雨。

此外强对流也导致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近期本地一直处于高温高湿的对流不稳定环境中,极易导致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这类天气的特征就是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

▶预报

明天全天降雨较明显

张琳娜表示,近期本市一直处于副高外围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中,水汽和能量条件好,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和局地暴雨天气。

预计今天上午本市北部、东部山前,也就是门头沟、海淀、昌平、怀柔、顺义、密云山前一带仍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至30毫米,局地降雨总量可达50毫米以上。

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午后至18日白天本市仍有局地短时强降水,今天下午至夜间有雷阵雨,17日白天到夜间降雨较明显,预计大部分地区日雨量可达30至40毫米的大雨,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50毫米左右。

▶应对

城区 不少积水已及时排除

高碑店闸流量44.1立方米每秒,大红门闸流量70立方米每秒。市排水集团启动响应,累计出动防汛人员3173人,启动70座雨水泵站,累计抽升雨水8.79万立方。

丰台区刘庄子铁路桥、金安桥、丰裕桥、程庄路出现积水,截至上午8时,已排除完毕。

受到强降雨影响,昌平回龙观地区很多路口、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其中育知东路城铁桥下,形成22厘米深的积水,造成7车被淹,交通中断,截至上午10时,现场仍在抢险中。

京藏高速回龙观桥下受积水影响,出京和进京双方向各封闭2条车道,进京方向车尾已经排到北安河出口。

回龙观文华路、回龙观东、西大街,龙泽城铁站过街天桥下积水比较严重,请出行车辆提前选择好绕行路线,尽量避开积水点段。

郊区 河道行洪压力较大

密云白河张家坟水文站:流量由每秒1300立方米(这是1998年以来最大的洪水,是1972年以来第三大洪水)降至233立方米每秒。密云水库水位与昨天相比增加0.15米,蓄水量增加2000万立方米。

怀柔区大水峪水库:洪水入库,超汛限1.7米,目前下泄流量5立方米每秒。

转移 全市达1730人

目前全市转移群众1730人,密云区转移群众2个乡镇6个村共1042人,关闭35个景区;房山区转移群众214人;怀柔区转移群众407人;门头沟区转移群众67人。

▶影响

公路 塌方断路仍在抢修中

怀柔区 ■G111京加路:80.3公里处,82.6公里处、84公里处因积水断路;■怀延琉路:73.4公里处发生塌方80方,全幅断路,养护集团瑞通三处已出动抢险,养护人员目前正在加紧开展抽水及塌方清理作业。

密云区 ■琉辛路:29.5公里处横岭根隧道处发生积水,双向断路,养护集团瑞通四处已出动抢险人员,加紧排水作业。■琉辛路:18公里至28公里区间发生多处塌方,未出现人员伤亡,区间双向断路。■黄下路:26公里至26.1公里处阳坡地村附近塌方且路基掏空,32公里至32.1公里处西驼古隧道南侧处塌方,双向断路,养护集团瑞通四处已出动抢险。

房山区 ■108国道:96.7公里处发生上挡墙塌方约25方造成双向断路,养护集团瑞通七处出动抢险进行清理作业,早上9时许,已清理完毕。

公交 38条线路被迫调整

截至上午10时,公交集团共有38条线路采取调度措施(在册线路11条,村村通27条),其中停驶措施25条,绕行甩站措施13条。

航班 13架次航班因雨取消

截至上午9时,首都机场已执行进港航班261架次,已执行出港航班125架次。由于天气原因,后续会对航班进行削减,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取消13架次,预计取消进出港航班98架次。

▶救援 女司机因山洪被困抱树获救

今晨4时58分,怀柔消防支队汤河口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命令,一名女司机在琉璃庙镇双安堡因暴雨天气河水上涨出现山洪,导致车辆熄火。起初这名女司机想自行上岸,但由于水流湍急,使她无法行走,只有紧抱大树等待救援。汤河口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刻出动一辆抢险车,一辆水罐车,共出动警力14人在5时49分赶到现场。中队组织会游泳的官兵穿上救生衣,并系好安全绳,进入水中进行救援。6时14分,这名女司机被救出,安然无恙。

记者 叶晓彦 张航 孟环 李博 张宇 通讯员 郭建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