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注北京暴雨 | 暴雨来袭 你们暖心

2018-07-18 03:4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暴雨来袭 你们暖心

连续两日暴雨倾城,积水、淹车、耽误出行,似乎这暴雨就没干好事儿,不过身边干好事儿的人真不少。回龙观城铁桥下积水两米多深,50岁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张欢喜第一时间到现场下水救回被困车主,本是网约车司机的他这两天干脆停工,拉着救援装备专职巡逻。上班族小陈冒雨出门,却见小区门口水漫成河,几位路人自发清理下水道,他也加入了队伍,不到十分钟,积水就清了。季先生家附近被水泡,牌照丢失没了影,冒雨踩水摸索自家牌照没成,他却捡了4个别人家的,寻牌照变成了找主人。他说,“丢车牌的人肯定和我一样心急,能帮一点是一点”。看来,大雨确实惹了不少麻烦,但身边总有叫你温暖的人化解这些麻烦。

汛期装备随车携带—— “哪里有需要,第一时间到”

连日的暴雨让昌平区回龙观一下成了焦点,城铁桥下两米多深积水牵动人心。所幸在多部门的努力下,积水被迅速排空,昨日虽然大雨持续,但记者再次来到回龙观城铁桥下时,道路完全畅通。

家就住回龙观的张欢喜是昌平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他也是第一个赶到积水事发现场的专业救援人员,前天早晨9时许记者就见到他并不算魁梧的身影下水摸索,救援完毕后他们默默离开,直到昨天上午,记者又联系到了张欢喜。

“每年汛期到来前,我们都会做好准备,装备随车带。”张欢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一周前北京进入雨季,他们就已经在战备状态,直到前天一早,他接到队里有关回龙观城铁桥下积水情况的通知,就赶紧到了现场。因事发地附近堵车严重,张欢喜背了百米长的安全绳、救生圈、漂浮衣等装备,又步行半小时才到桥下。

他赶到时,一名车主不顾劝说涉水靠近自己被淹的车,但因积水太深不慎困在车旁,张欢喜回忆,“当时已有辅警拿着救生圈过去,但他毕竟装备有限,一米多高的水已经快没到胸口,所以我下水游过去把他俩带回到安全地方。”随后,蓝天救援队其他成员陆续到来,通过皮划艇到达积水最深处,用金属探测杆仔细摸排了水底,确保没有车辆和人员被困。之后他们和多部门救援人员一起将被困车辆拉至安全地带后离开。

但当天,张欢喜他们并没有休息,在昌平区定泗路和白各庄新村附近,积水齐腰,他们帮助司机拖拉被困车辆、帮助被困人员撤离低洼处,一直忙到夜里。

年过半百义务救援——“女儿也是志愿者,让我骄傲”

今年50岁的张欢喜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尽管做公益救援这事儿只是他的“兼职”,但干的时间可比主业还长,“我2008年就和朋友一起到汶川地震灾区当过志愿者,回来以后接受了学习和培训,2014年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我们队伍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救援都是义务的公益行为。”

如今,开网约车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帮助别人,“我每天开着车走的地方多,光是走失的老人就已经找到过9位。”最近的一次,深夜12点多,他在西四环看到一位走失老人,报警后连夜联系到老人家属,后将老人送回了家。

因为昌平地区水域较多,每年夏季张欢喜都要参与很多起水中救援打捞任务,下水摸排是常事儿,“家人虽有点担心,但都支持我。女儿大学毕业后目前在沧州工作,她也参加了当地的志愿救援组织,做着和我一样的事。”张欢喜骄傲地告诉记者。

这几天,张欢喜暂停了网约车接单工作,随时待命奔赴救援现场,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回龙观几个易积水的路段来回巡逻,“我们几个住在附近的队员各负责一片区域,有需要了,第一时间赶到。”

众人冒雨掏雨箅子——“我也得赶紧上去帮忙”

还是在回龙观,16日一大早要去上班的小陈被堵在小区门口,眼看已经没了膝盖的积水将上班族们困得出不去,也把公交、出租车拦住靠不过来。“大伙正着急呢,我看到有位微胖的大叔冒着雨、踏着水在路边找雨箅子,找到以后他手伸进水里揪出不少树叶树枝和塑料袋。”

见此情况,小陈也过去帮忙,“大叔和我说,这积水不能光怪排水系统不好,只是下水口被暴雨冲来的树叶和杂物堵住了,疏通疏通立马见效。说话的工夫,又有几个年轻人过来帮忙。”他们刚忙完,见另外一个下水口附近也有俩人忙着疏通,“当时那个雨箅子附近停着一辆车,很不得劲儿,俩人就一个拉着雨箅子,一人用手掏垃圾。当时还下着大雨呢,我看那边也插不进手了,就帮他们打着伞。”

小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好些人看到后都搭把手帮个忙,大家都是路过,帮完了就离开,谁也没有说什么,“倒是原本挡着大家去路的积水,在雨箅子都清理干净后,没十分钟就流得差不多了。”

捞车牌变成寻车主—— “人家心里和我一样急”

担心爱车涉水熄火,不少有车族都改公共交通了。但汽车停在路边也并不见得安然无事,大水竟然把季先生家的车牌冲跑了。

16日一早,送完家里俩孩子到学校,季先生冒着雨顺着车停的地方沿路摸索,但自家车牌没找到,倒是捞出了4个别人家的车牌。

季先生昨天告诉记者,“我心想,人家这丢了车牌的也着急啊,补办这东西还挺麻烦,大家都着急,能帮一点是一点”。于是,本来是忙着找自家牌照的季先生,开始忙着给捡来的牌照找主人了,他在朋友圈、社区论坛、微信群里广发消息,希望那几位车牌主赶紧现身。

因拾到车牌的地点距离龙锦苑四区较近,季先生最后就把车牌放置在了门卫小屋处,由物业工作人员代为保管,并在论坛和群里再次广为告知。忙完这一通,季先生又忙着找自己的车牌去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