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校公布在京一本提档线 文理最高687分、686分

2018-07-18 06: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理科北大最高 文科清华最高

7月17日下午,2018年北京市高招本科一批提档线公布,包括130所高校的文科线和196所高校的理科线,这至少是最近五年来,北京教育考试院首次在高招期间公布一本提档线。其中,高校一本理工类提档线中,北京大学分数最高,为686分,其次是清华685分;高校文史类提档线中,清华分数最高为687分,其次为北大,679分。

清北人师文理齐涨

根据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在京一本提档线均呈现文理双涨的趋势。

各校在京理工类一本提档线中,北大分数最高,为686分,比去年提升15分;清华以一分之差名列第二,为685分,比去年上涨14分;紧随其后的是复旦大学683分,上海交通大学681分;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也相当高,为678分;人民大学为674分,比去年增加13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664分,北师大为663分,分别比2017年提升14分、12分;去年开始招生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为643分。

各校在京文史类一本提档线中,清华分数最高,为687分,其次是北大,为679分,两校均比去年上涨19分;复旦和上海交大分别为672分、671分;人民大学为665分,比去年增加16分,北师大为662分,比去年增加21分;社科大为643分。

为何会出现清华文科比北大高,而北大理科线比清华高?据了解,这与两校文理科在京招生名额有关,名额越少,竞争越激烈。仅以文科为例,今年清华文科在京仅招7人,而北大招72人。

公布单科成绩打消同分疑虑

在考试院网站上有据可查的历史数据中,2014年至2017年,考试院一般在一本补录结束后公布各校录取最低分,今年是最近五年来首次公布一本批次提档线,同时公布的还有各校提档线的单科成绩。

为何公布单科成绩?市考试院高招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应各校要求公布的信息,同时,也便于同分考生根据录取规则比较单科成绩。

目前,北京高招本科一、二批为平行志愿,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本科平行投档时,对于同分考生,按《北京市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要求处理。即当报考同一所高校总分相同的考生人数大于该校计划余额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业内人士分析,往年,仅仅依据投档线总分,有家长会疑惑,为何高考分就是提档线,孩子却没被录取。其实,背后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单科成绩被比下去了。这次公布单科成绩之后,有助于家长打消顾虑,也表明高招录取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需要提醒的是,一般来说,在平行志愿中,高校绝大多数都是提档不退档,但是提档线并不一定就等于录取线,如果有考生体检不达标、单科不达标或者不服从专业调剂,也有可能被退档。

北京市属高校中北工大领衔

昨天,作为在京招生大户的市属高校一本提档线也一并公布。其中:北京工业大学理科为601分,文科为613分,分别超过一本线69分、37分,均为市属高校中最高分。

首都医科大学理科提档线为589分,超出一本线57分;首都师范大学理科提档线为574分,文科为603分,各自超出一本线42分、27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理科提档线为562分,文科为594分,分别比一本线高30分、18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理科提档线为579分,文科为598分,分别超出一本线47分、22分;北京工商大学理科提档线为554分,文科为584分,分别超出一本线22分、8分;北京建筑大学理科提档线为539分,文科为592分,分别超出一本线7分、16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