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北运河甘棠液压钢坝闸 开闸泄洪

2018-07-18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甘棠液压钢坝闸 开闸泄洪

“通州区位于北京市河流下游,中心城区80%以上河流行洪都要通过北运河最终出境,而甘棠闸是北运河的一个重要水利节点。”

随着近几日北京大雨不断,今年六月初完成竣工验收,并移交北运河管理所的甘棠液压钢坝闸正式肩负起汛期的行洪作用。据管理所所长田永宝介绍,由于上游先行控制,又有减河闸每秒近400立方米的分洪,甘棠闸现在的行洪量在每秒238立方米左右。对于最高可以通过每秒1766立方米洪峰,相当于50年一遇行洪能力的全新钢坝闸来说,完全没有压力。

除了汛期行洪外,北运河甘棠闸最大的作用是在非汛期保证上游景观用水。历经十多年风雨,原甘棠闸橡胶坝老化严重,已不能适应汛期排水需求,对于北运河城市段水环境调节也力不从心。橡胶坝虽然造价低,但启坝和泄坝时间都相对较长,完成起坝需要150小时,泄坝则要以每小时三厘米的速度缓慢完成。如果上游来水过快,这速度自然无法及时泄洪。

通州区水务工程事务中心工程师郭子彪介绍,新建液压钢坝闸的主闸宽181.6米,共5孔,每孔净宽30米,闸板高4米。除此之外,主闸东侧还新建一座子河闸,能起到辅助行洪作用。由此,新建甘棠闸启闭时间从老橡胶坝的150小时,缩短至15分钟左右。

液压钢坝闸的启闭速度快,就能快速地截住泄洪尾水。洪水冲干净了运河河道,迅速截住尾水又能调节城市副中心、运河森林公园等城市景观的水位。雨后,京东大运河的水系美景,依旧要仰仗这座远离市区的大坝来调节。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白继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