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教委发布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 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

2018-07-18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素质评价体系

北京市教委昨天(17日)下发《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指出,本市将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形成面向各种教育主题的教育数据集合,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市教委表示,为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本市将建设新型“互联网+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以“互联网+”理念整合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应用系统。同时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汇聚教育管理服务相关数据资源,集成多元教育数据,分层分级建立教育数据目录体系,形成面向各种教育主题的教育数据集合。大数据形成后将为教育进行更好地服务,行动计划明确,本市将建立教育大数据综合分析决策系统,围绕北京教育综合改革进程中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形成系列模型,有效辅助趋势研判、行政决策、应急管理等工作。

未来,通过系统整合和流程对接,本市将实现招生管理、学籍管理、学业水平管理、体质健康管理、综合素质评价、就业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全程贯通与融合;实现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等业务的精准化在线管理。同时,还将推进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逐步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移动办理。

行动计划还提到,未来本市将构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现有各项学生实践活动、青少年体育活动、创业就业、教师网络研修等多元公共服务内容、数据和流程。以网络学习空间为抓手,本市将汇集现有各类在线学习、网络研修、家校互动等公共应用和数据分析服务,鼓励教师利用个人空间开展在线备课、网上课堂等相关工作,引导学生利用个人空间开展个性化、自主式的学习和活动,支持学校利用个人空间积累数据开展个性化数据分析诊断。

此外,本市还将继续开展与教材配套的优质数字资源建设,实现知识点优质数字资源全覆盖;针对信息素养提升等重点工作,建设或采购系列化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免费向全市范围共享。同时,加强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