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炉火正红——王建中玻璃艺术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8-07-18 20:54 千龙网

7月18日,由国家大剧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炉火正红——王建中玻璃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举行开幕活动。本次展览展出当代著名玻璃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先生的1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他特意为国家大剧院创作的《多瑙河之波》。

ql20180718aywh010

《多瑙河之波》是罗马尼亚作曲家扬·伊万诺维奇创作的一首旋律优美舒展的圆舞曲,传遍世界各地。本件作品是王建中先生在赏析《多瑙河之波》这首乐曲后,根据对乐曲的理解,运用玻璃材质的特性呈现出河水流淌翻腾时所表现的韵律感、美感,以及乐曲在听者心中留下的阵阵涟漪。

玻璃艺术为人类的诗意栖居、审美生活提供了更多的趣味和可能性。王建中先生的玻璃艺术作品立足传统,着眼当代,通过传统元素与现代理念的融合,构建了当代主义意味的形式和玻璃艺术审美的新意境。其作品展现出的当代性异常清晰与完整,同时表现了一种深刻的人文思考,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与自觉,又是对当代艺术的孜孜以求。他以十年磨一剑的艺术精神,坚持“守造物之法、循自然之道、纳天地神韵”的创作原则,在玻璃艺术创作领域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王建中先生不但是知名的玻璃艺术家,还是清华大学玻璃专业的创立者之一。作为艺术教育者,在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同时,他也热心关注、参与艺术普及教育工作,向公众普及艺术领域知识。此外,他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玻璃艺术的发展,努力推动将玻璃艺术融入主流艺术领域,始终坚持“让艺术走进大众生活”的主张。

ql20180718aywh009

ql20180718aywh008

当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等出席了展览开幕活动。据悉,国家大剧院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不但为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了众多精彩纷呈的演出,而且举办了多场艺术展览,丰富了观众的艺术体验。自开幕以来,大剧院已经举办各类艺术展览360余场。此次展览是国家大剧院继2016年“璃光艺彩——玻璃艺术展”之后,再度推出的玻璃艺术专题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2日。观众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在唯美浪漫、充满想象的梦幻空间中体验玻璃艺术之美。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