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各大景区紧急排查雨后隐患 恢复开放须防汛指挥部同意

2018-07-19 06: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景区恢复开放须防汛指挥部同意

北京青年报记者7月18日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受连续降雨影响,北京市山区土壤已经饱和,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较大,因此要求全市各大景区严格进行雨后隐患排查,景区出入口的山坡道路等事故易发、多发部位,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因降雨临时关闭的景区,要在安全隐患排查后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方可恢复开放,恢复开放情况须报市旅游防汛分指挥部备案。

市旅游委透露,因降雨临时关闭的景区,要在地质灾害预警解除后,由各区根据本区域降水情况、景区类型,组织国土部门、旅游部门及景区主管部门对景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会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由各区旅游委提请区防汛指挥部同意后方可准许景区恢复开放,景区恢复开放情况须及时上报市旅游防汛分指挥部备案。旅游民俗村(户)的恢复营业,由相关各区属地组织。市旅游委提醒市民,目前全市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类、普通涉山涉水类景区仍在关闭状态,正在进行隐患排查,建议市民近期避免到山区景区游览或露营,详情可登录各区旅游委官网查询。

市旅游委要求,在降雨停止但地质灾害预警尚未解除景区仍在关闭的情况下,各区旅游部门和景区要特别做好对市民、游客的宣传提示。旅行社要积极协助景区做好游客的沟通、劝阻和疏导工作。景区恢复开放后,各区要充分运用自身的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公布景区恢复开放的相关信息。此外,市旅游委要求各区旅游委、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加强主汛期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防汛实时动态信息报送制度,第一时间上报汛情、水情、灾情,尤其是各种灾情、险情,不分大小,必须及时上报。

此外,持续约58小时的强降雨使北京植物园内樱桃沟景区绝迹30多年的“飞瀑流泉”景观重现在市民眼前。北京植物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樱桃沟景区靠近山体,容易引发地址灾害,短期内还将进行局部封闭管理。

北京市气象台7月18日22时20分发布了雷电蓝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据统计,18日20时至23时,全市平均降水1.7毫米,城区平均1.4毫米,东南10.0毫米,西南0.8毫米,东北0.7毫米,西北微量,最大降雨出现在大兴安定,为34.1毫米。

气象部门表示,目前北京已经进入主汛期,闷热和雷雨将是京城的常客,除了昨天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外,今天午后到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市民要注意防雷防雨,身边常备雨具。

分析

连续58小时降雨 局地雨强超“7·21”暴雨

在持续58小时的降雨过程中,全市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接近去年全年平均降水量的六分之一,密云西白莲峪一小时的降雨量达117.0毫米,超过了2012年“7·21”暴雨期间平谷挂甲峪100.3 毫米的最大雨强。暴雨过后,北京进入持续闷热模式,未来3到9天最高气温在30℃到34℃。

北京市气象台昨天早晨6时解除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然而,暴雨过后,北京并没有迎来清爽舒适的天气。昨天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为24.1℃,白天云量较多,阳光并不强烈,但最高气温仍高达30.1℃。由于气温高、湿度较大,北京就像在蒸桑拿,闷热感十分强烈。

据气象部门统计,“7·16”暴雨自7月15日夜间开始,一直持续到了昨天早晨6时,58小时的持续降雨使其成为今年入汛以来北京最强降雨,全市普降暴雨,部分地区达大暴雨,密云个别地点达特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的特点是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和短时雨强大、空间分布不均。

此次降雨过程中,对流发展旺盛,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密云西白莲峪,7月16日2时至3时一小时的降雨量达117.0毫米,超过 2012年“7·21”暴雨期间平谷挂甲峪100.3毫米的最大雨强,仅次于2011年“6·23”暴雨期间石景山模式口128.9 毫米的最大雨强。由于低空为西南风,水汽通道从西南向东北倾斜,加上地形抬升,此次过程密云、怀柔、昌平、石景山至房山一带(北京山前地区)降雨相对明显,东北部平均降雨134.9毫米,其次是西南部92.5毫米,东南部78.3毫米,西北部58.9毫米。

今明两天,本市天空云量依然较多,气温也将大幅度走高,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在33℃左右,夜间最低气温27℃上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