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长6.8%

2018-07-19 06: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长6.8%

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与全国GDP增速持平,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走势平稳。7月18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主要领域运行情况看,生产领域增势良好,需求领域基本稳定,民生领域持续改善,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同时,减量集约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较高水平

上半年,北京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第一季度持平,呈现温和上涨趋势。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47%的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就业形势稳定。同时,北京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4.6,处于2013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超四成

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2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61.4万平方米,下降41.1%。同期内,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到位资金为2346.9亿元,同比下降26.7%。其中,国内贷款817.9亿元,下降10.2%;自筹资金为539.6亿元,下降9.9%;定金及预收款为711.5亿元,下降38.4%。

尽管多项房地产数据处于跌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出现了16.3%的增长,达到511.6万平方米;但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仍然大幅下降,降幅分别达到56.3%和42.7%。上半年北京商品住宅竣工面积仍处于下降趋势,但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出现了轻微增长。

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减少259家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减少了259家,其中减少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企业占到将近八成。与此同时,北京市工商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新设服务业企业8.4万家,其中,科技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合计占比超过一半。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数据充分显示出北京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有加有减、加减并举”的特点。减量集约作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独有特征和途径,在推进腾笼换鸟、效率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城市功能优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

从产业结构看,今年上半年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均是双位数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更是分别达到46.4%和39.3%。从需求结构看,上半年北京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为55%,同比继续提高,对市场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6%。在投资方面,北京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已经占到制造业投资的六成,同比也明显提高。

小麦播种面积同比下降13%

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下,北京市持续深入推进农业“调转节”,“调”减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林牧渔业生产全面收缩,结构效益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5.9亿元,同比下降18.0%,扣除价格因素,同比下降16.9%。

据统计,上半年北京农业、林业、牧业、渔业产值全面下降,降幅分别为5.6%、7.4%、32.9%和41.7%。第一产业增加值42亿元,同比下降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4.7%。其中,传统农业在北京进一步调减,小麦等高耗水作物在加快退出。上半年,北京小麦播种面积同比下降了13%,产量同比下降了15.5%;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下降12.2%,产量下降11.6%。与此同时,北京的畜禽养殖业也继续调减。上半年,北京猪、牛、羊等主要畜禽存栏、出栏量均有所下降,其中生猪存栏量已降至百万头以下。上半年,北京猪肉产量同比下降超三成,禽蛋产量同比下降也接近三成,牛奶产量同比下降14%。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