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人晨练倒下 专家提示风险

2018-07-19 07: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人晨练倒下 专家提示风险

7月18日7点左右,一位60岁左右男子在公园内锻炼时,突然从双杠上摔到地上,当场昏迷不醒。附近健身的人连忙拨打了急救电话。很快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经过初步检查,发现该男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随后警方赶到,对现场进行处理。对于这起意外事件,运动专家提醒,老人锻炼身体一定要多方面注意自身安全,不要操之过急。

老人突然倒下大家帮打急救电话

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事发公园。附近一名乘凉的老人告诉记者:“早上七点多,我和朋友在公园内散步,看见一群人都挤在锻炼器材的周围。我们走过去之后发现,有人躺在地上,嘴唇发紫,头上能看见明显的汗珠。我们以前都见过这人,他经常来这里锻炼。”老人说,大家当时都挺着急,也赶紧帮着打了120急救电话,“当时还有人试图将男子喊醒,可是他一直没有反应。”

老人说,旁边有看到事发过程的健身者说该男子是在双杠上锻炼时突然摔了下来,不知道是摔晕了还是昏迷后再摔下来的。120急救车很快就来了,医生对男子进行了检查。“医生检查了一下就把男子拉上了救护车,说他已经没有呼吸。后来警察也到了现场,大家就都走开了。”

记者随后从120急救中心获悉,男子60岁左右,在急救医生赶到后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运动专家:老人锻炼不要操之过急

虽然老人离世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查证,但这起让人难过的事件,也确实给平常爱在公园或小区内健身设施上锻炼的老人们提了个醒。

运动健康学专家刘洋表示,老年人在运动时要格外小心。他表示,老人运动首先不要负重憋气。“憋气也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憋气时因胸腔的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养活脑供血减少,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完毕,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像举重、拔河、引体向上、爬绳等这些需憋气运动项目,老年人不宜参加。”他说相对年轻人来说,老年人协调性差,平衡能力弱,腿力发软,步履缓慢,肢体移动迟钝,像溜冰、荡秋千及各种旋转动作也应忌讳,否则易发生危险。

“而且,老年人不宜做低头、弯腰、仰头后侧、左右侧弯,更不要做头向下的倒置动作,原因是这些动作会使血液流向头部,而老年人血管壁变硬,弹性差,易发生血管破裂,引起脑溢血。”刘洋说,当恢复正常体位,血液快速流向躯干和下肢,脑部发生贫血,出现两眼发黑,站立不稳甚至摔倒。

最后,刘洋提示,老年人对体力负荷适应能力差,因而在运动时应有较长时间适应阶段,一定要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要注意身体变化,在运动前还要注意饮食方式,避免造成脑缺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