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为人才发展铺就辉煌

2018-07-19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有幸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留学侨居海外,后来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归国工作,亲身感受和见证了伟大的共和国在人才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留学侨居海外

1979年,我从家乡江苏远赴哈尔滨,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恢复高考以来的“新老三届”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北京航天部第三研究院工作。1985年,全国统招研究生,我考进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8年,取得工学硕士学位后,又被派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我获得博士学位时,正值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不久,国内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当时,我就想,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扩大,中国必将越来越融入世界,也必将需要大量的国际人才。如果拿到学位立即回国,我对国外的情况只是了解皮毛,对深层次情况还知之甚少。与其如此,倒不如继续侨居海外工作一段时间,深刻感受一下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社会环境,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知名大学、国际企业及政府部门的运作模式。 

经过一再权衡,我应邀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研究科学家。我在国立大学工作三年,后来相继出任新加坡上市公司IPC企业总裁助理和分管科技方面的副总裁、新加坡亚洲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CEO。不同的职业生涯,基本融入了当地主流社会。但我秉持最初的理想,期待着能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始终没有加入外籍。 

走上人才研究之路

进入新世纪,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海外华侨的心魂。我强烈意识到,此际归国或能为国家的发展繁荣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2004年,我决意从新加坡回到首都北京寻求创业。

踏上祖国的热土,我就深深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在最初的创业过程中,党和政府在生活和工作方面,对我们这些新归侨非常关心和重视,从项目选择到启动资金都给予多方扶持。我积极投身于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和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工作,为归国留学人员生活、创业,更好融入社会提供服务。

随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中国需要大量掌握前沿科技、先进理念和拥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有数百万人出国留学,他们不仅掌握较高的知识价值,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独特的人脉资源,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留在国外工作。党和国家为了充分挖掘这一巨大人才宝藏,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吸引他们归国创新创业。当时国内虽有众多专家学者研究人才问题,但真正深度了解发达国家引才用才机制、专业研究国际人才的人却寥寥无几。由于具有在国外多年从事学习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经历,使我进入了相关部门的视线,我应邀担任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海外人才战略研究组副组长。

2008年,中组部推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更加坚定了我为国家吸引留学人员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积极建言献策的信心。我也从此开始专心致志于国际人才研究工作。

建功立业新时代

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越来越多元包容,营造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培育和集聚了浩浩荡荡的人才大军。为了更加系统、更高质量地开展国际人才研究,2012年,我牵头创办了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发掘留学人员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智力优势,为国家及区域人才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服务。

思想兴则事业兴,理论强则实践强。在习近平人才思想指引下,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感召和激励下,归国留学人员总数从2012年的109.12万人增长到2017年的313.2万人,净增204.08万人,占到改革开放以来归国留学人员总数的74%以上。国家“千人计划”,迄今已有14批77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还带动全国各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近6万人,吹响了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集结号”。

与时代共舞,与辉煌同行。幸逢人才发展的黄金岁月,我也不负时代重托,带领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政策咨询、建言献策、出版专著、组织活动等方式,相继同中央相关部委、北京、天津、深圳、上海、河北、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交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发展”“完善中国绿卡制度”“海外人才与本土民营企业结合互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中的独特作用”“新时期下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党委组织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聚集和用好世界高端人才——中关村高层次人才追踪调查”“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与海外人才战略”“通武廊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等百余份研究报告;还出版了《人才竞争》《中国梦海归情》《大国侨都》等专著,为完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竭诚尽智,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3年,我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为北京市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华侨华人来京创新创业合法权益保障、北京人才发展促进立法等积极建言献策。与此同时,我还参与了北京市和海淀区、朝阳区、通州区、怀柔区以及全国许多省市区人才工程项目的制定和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望40年来,从恢复高考到力倡人人皆可成才,从广派留学人员出国学习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才发展道路。每当我追溯自己走过的这40年人生历程,都会由衷地感恩改革开放给所有人带来的巨大恩惠,惊叹改革开放为古老的中国释扬出的青春伟力。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陶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