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穷乡僻壤 现在变成了美丽的樱桃园

2018-07-19 10: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女不嫁西郎侉”是潮白河两岸流传很久的一句民谣。西是指通州区的西集、郎是指通州区的郎府、侉是指通州区的侉子店。“西郎侉”位于潮白河和运河之间,虽有潮白润之,运河泽之。但是这块古人称之的“天赐沃土”在改革开放之前,甚至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一直是一块穷乡僻壤。百姓手里没钱,口袋空空,穷啊!附近农村的姑娘避而远之,生怕沾着穷气。

改革开放的初期,老海我寒暑假曾经跟着我的三姨,骑着自行车,驮着货物,追集做小买卖,贩卖童鞋、女鞋,在西集镇上摆过摊。对西集有很深的印象。那个时候,每逢西集的大集,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人特别的多,赶闲集的特别多,买东西的人不多。在西集摆摊特别的累,眼睛要盯紧了摊子上的货,为啥?稍不注意,你的货就被赶闲集的人顺走了。丢了几双鞋,一个大集,你就白干了。赔本赚吆喝。到西集摆摊卖货很辛苦,为啥?远。夏天,到西集要经过香河县梁家务乡岭子村附近潮白河的摆渡。这个路程相对比较近,往返里程有六十多里。冬天,要绕道香河的赶水坝,这个路程要远很多。往返路程将近八十里地。那个时候,每次去西集赶集卖货,集头上都要吵架若干次。为啥?大脏脚,把你的新鞋试来试去,最后,多半还是不买,而且还要甩上几句难听的话。相当的气人。让你压不住火。主要根源,还是那个字“穷”,穷拿的。挣得不多,路途还远,还加上生闲气,我曾经劝过三姨,不赶这个集行不行?太不划算了。但是,我的这个看似合理的建议,三姨没有采纳。三姨每次到西集赶集稍带着还有一项任务。下午大集散了之后,三姨都要到西集镇的制鞋厂进一批货。当时,西集镇制鞋厂的黑色条绒布鞋很便宜。三姨跟我说,到西集赶集卖货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是进货。一举两得。由于这个原因,每次集头上虽然都要生一点闲气,我们还是一直坚持着。

当时,有一点我很疑惑,再怎么着西集也是郊区啊?咋比北三县的大厂还穷啊?我的老爹长期在潮白河畔的扬水站工作,了解这一带的风土人情,老爹给出了答案。“文革时期,灯下黑,管的死,把人都给禁锢住了。改革开放初期,政策放开了,但是人们心里的那个怕字不会一下子马上消除,所以,改革开放初期,那里的人步子迈的要慢一点。”老爹给我介绍,“文革后期,北三县开放了农村集贸市场,社员可以赶大集。但是,这种待遇在西集来说是奢侈的,社员养个羊,只能偷着到河东的北三县地界来卖,抓住了处罚是很严厉的。观念的原因,让这块天赐的沃土变成了穷乡僻壤。”当时,老爹给我介绍,“西集的人是很不错的,民风淳朴,厚道,集头上顺双鞋是穷的没办法。以后,政策落实了,改革深入了,这个地方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老爹的话当时我有点半信半疑,信心不大。

再后来,我考上了大学,结束了我的买卖生涯。我上大学以后,过了两年,三姨由于年龄大没有帮手的原因,就不再去西集镇了。西集镇在我们的意识中逐渐的淡忘了。

前年的五月底,在北京一家文创企业工作的闺女,单位搞团建活动,集体组织了一次到樱桃园采摘活动。活动结束以后,宝贝闺女眉飞色舞,向他的老爹我炫耀她的采摘过程。闺女告诉我,“因为他们是那个园子第一批采摘的游客,园子主人特别的热情,让他们敞开肚皮,撒开了吃,管饱、管够。”闺女说,“那里的环境相当的美,民风特别的淳朴。”我问,樱桃园的具体位置,闺女告诉我,“通州区的西集镇。”当时,我有点诧异,肯定是西集吗?闺女说:“没骗您,就是西集。”宝贝闺女肯定不会骗我,但是,我的心里多少还是有一点不相信。为啥?我对那个地方印象太深了。

去年的五月底,我的三弟买了一辆新车,出门的第一档子事,就是开着新买的小轿车,带着老爹老妈,到潮白河两岸转了一转。故地重游,看看潮白河畔扬水站旧址,了却我的老爹的心愿。老爹告诉我,这次行程,老爹还捎带着会了他西集的一个农民朋友。这个朋友二十年前,响应政府的号召,搞起了樱桃园,现在火的了不得。有钱、有车,有楼房。日子过得好,不差钱。老朋友相见,自是一番热情款待。老爹临走时,这个老朋友还给捎上了一箱自家樱桃园的大樱桃。我尝了一尝,味道确实不错。

老爹建议,有时间到西集看一看,相当的美。原打算,今年的五月底六月初,樱桃采摘季,三弟带着我、也带着我三姨到西集樱桃园玩一趟。结果,三弟去了、三姨去了,我因为工作的原因,没能成行。有点遗憾。明年吧,明年的樱桃采摘季,我一定到西集樱桃园转一转。工作再忙也要挤时间。要不然,太遗憾了。希望,明年樱桃采摘季,能有更多的朋友与我同行,品尝西集的美味果蔬,遍赏西集的美景。沾一沾西集的福气,您一定会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海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