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于北京雨的这俩视频是假的

2018-07-19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关于北京雨的这俩视频是假的

今年汛期以来的几场强降雨,令密云水库的蓄水量突破了22亿大关。雨量大,降雨范围广,关注雨情的人不在少数。这两天,在朋友圈里“刷屏”的一个视频就备受瞩目。

这个视频的时长并不长,视频标题被冠以《密云暴雨中的奇景》。17日北京正遭遇强降雨,密云、房山、门头沟等地纷纷降下大到暴雨,也正是从当天开始,这个视频在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上迅速被传开。

在这个不到1分钟的视频中,场面确实十分壮观。广阔的水域三面环山,青山、绿水甚是好看,一大片黑压压的乌云密集在山顶上方。很快,云层就承受不住水珠的重量,突然间,仿佛打开了一道口子一般,雨水瞬间倾泻而下,笼罩住大半山脉。

“太壮观了!”“好美!”网友们评论不断,更有人将其形容为“天漏”、“雨瀑”。不过,也有网友怀疑,视频中的奇观是不是在密云水库。

昨天,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视频中的画面确实不是拍自密云水库。熟悉密云水库地形的专业人士看过视频后表示,视频里的山水画面非库区景色。记者在网上搜索到,这条视频大约是一个月前发出的,视频拍摄的是奥地利米尔施塔特湖出现“雨瀑移动”的壮观景象,国内多个新闻节目也都对此进行过报道。

虽然难逃“移花接木”之嫌,但略感遗憾的网友们很快又发现,密云的美景真的是从未让人失望过。由于连降大雨,有网友拍到密云白龙潭景区内的水库水位猛涨,开闸泄洪,现场再现“真龙吐水”奇观,气势十分恢宏。官方也证实了这条视频的真实性。

■山体滑坡地点非平谷境内

日前,网上传播一则山体滑坡视频,经平谷区防汛办和公路部门核实,该视频反映的山体滑坡点位不在平谷境内。 视频只有8秒,显示一条只有两个车道的山路,一侧山体的土石和植物渐次滑落,4秒以后该区域大块山体出现滑坡,覆盖住道路无法通行。远山水雾缭绕,能见度低。    不少市民在朋友圈转发该视频,并称为平谷区太后村某山路。昨天平谷区防汛办和公路部门前往疑似地点核实后辟谣,视频显示地点并不在平谷境内,希望大家不传谣不信谣。 平谷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吴迪提示市民通过正规渠道获取防汛防灾信息,比如公众号“幸福平谷”、“平谷官话”以及政府部门的官方宣传渠道,避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损失。 那么官方如何第一时间监测灾情并及时发布提示信息呢?

平谷区防汛办工作人员称,平谷区已对全区69个地质灾害村进行24小时监控,并组织微信地灾群,设置群防群测员,有险情报险情,没险情报平安。  此外,“幸福平谷”公众号显示全区各镇处于戒备状态,并根据镇实际情况启动机关干部汛期停休,24小时待命,对重点区域和高危点位进行摸排观测等措施,确保市民安全度汛。 据平谷区防汛办工作人员称,目前全区降雨比较平稳,没有出现灾情报告。不过北京市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雷电蓝色预警,预计今天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提示市民尽量减少去山区及河道危险地带游玩,山区行车警惕鸣笛带来山体灾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刘琳 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