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带花露水进地铁就像“玩儿火” 消防队提醒市民勿因小失大

2018-07-20 06: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带花露水进地铁 就像“玩儿火”

夏季不少市民出门随身带花露水防蚊,也有爱美的姑娘们包里总少不了防晒喷雾,不过,这些看似不起眼又实用的东西其实也属于易燃易爆品。这两天,真有市民发微博抱怨随身携带的上述物品被安检查到后没收,认为地铁安检小题大做“不人性化”。对此,地铁安检员表示,不管多大规格和剂量,上述物品均禁止带入站,这是出于公共交通安全考虑。大兴消防支队为此做过实验,证实花露水、香水、驱蚊液在高温环境下易燃易爆,提醒市民勿因小事酿大祸。

【调查】

乘客抱怨坐地铁花露水被没收

上周末,小乔带着宝宝去森林公园游玩,为防止蚊虫叮咬,她将一小瓶花露水装进包里,可没想到,乘坐地铁时这瓶花露水被查了出来并没收。小乔说,“我还专门带的是便携装,也就总共50毫升,没想到这么点也不让带。”之后小乔下了地铁找遍了公园附近的小卖部,也没买到花露水,“果不其然,玩儿了小半天,孩子满腿包。”

和小乔一样,不久前张先生刚从超市买的一瓶杀虫剂,还没带到家就被地铁站没收了,“我以前知道这含酒精的东西不能进站,没想到杀虫剂也不行。”

19日记者走访了地铁13号线和4号线,多名安检员都证实,夏季确实有不少乘客带着香水、花露水等一些禁限带物品进站,“尤其女士用的皮肤补水喷雾和防晒喷雾,都是金属压力罐的,也禁止携带。”不同于乘坐飞机携带液体有剂量规定,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不论是多小的包装,这些东西都会被扣留。在2017年颁布的北京地铁禁带物品名单中,明确指出“包装上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标志或提示信息的日常用品类(如花露水、洗甲水、发胶、摩丝等)”属于违禁品。

【释疑】

实验证明高温下花露水很危险

对于花露水等生活用品禁上地铁,有乘客最近发帖子抱怨“太严苛”、“不人性化”,甚至论坛上专门有文章支招如何避开安检带喷雾或花露水进站。但实际上,耍这样的小聪明实在“铤而走险”,就是在“玩儿火”。

大兴消防支队不久前做过一个实验,将花露水涂抹于手绢上,然后用打火机点燃,只见手绢瞬间出现了火苗,8秒后,手绢已开始大面积燃烧。而没有喷过花露水的手绢过火后,燃烧速度明显放缓。然后,消防员先将点火器打着,用杀虫剂喷向蜡烛火苗,结果显示,杀虫剂接触火苗之后,“嘭”的一声,火焰突然变大,迅速将并排的3只蜡烛点燃。消防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花露水乙醇浓度可达70%—75%,在24摄氏度的情况下遇火就能燃烧。而杀虫剂一般都有高度挥发性和易燃的溶剂,杀虫剂的“喷雾”是靠液罐内的推动剂来完成的,这些推动剂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上述物质燃点较低极易燃烧爆炸。

除了花露水和杀虫剂外,发胶、摩丝、空气清新剂、婚礼上用的彩带喷剂……这些瓶装物品遇高温或明火,都会引起瓶内压力过大,导致燃烧或爆炸。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在存放的过程中,也要远离火源、避免高温。

“也正因此,上述物品被列入了北京市地铁安检的‘黑名单’,不准携带上车。”消防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或爆炸事件,后果不堪设想。消防员同时建议,不要将花露水、杀虫剂、香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放在汽车内,尤其是车前的挡风玻璃处,“暴晒容易膨胀爆炸”。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