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解读上半年经济形势:GDP增长速度好于预期

2018-07-20 07: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6.8%的GDP增长速度好于预期

“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这八个字勾勒出上半年全市经济的总轮廓。科技创新的贡献、民生建设的实惠、补齐短板的供给侧改革……这些举措无一不透露出减量发展、有序疏非给首都发展带来的强大后劲。而下半年的任务清单也让北京新发展的步伐更加落地有声。7月1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方采访有关部门,从稳、新、惠、增四个维度描绘“北京新发展”的图景。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坚持减量发展和坚定有序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保持平稳。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增长6.8%,其中,医药、汽车、信息服务业等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能。

6.8%的GDP增长速度好于预期

上半年本市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上半年的GDP增速与国家一致,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好于年初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促进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9.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47%,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

多项指标显示,本市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上的趋势。比如,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3.3亿元,增长7.2%,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1月至5月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41.7万元/人,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万元/人。

实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较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在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4%,医药制造业增长19.1%。

可以看到,不少企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例如在汽车行业,今年4月26日,北汽新能源正式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成为首批在京获得自动驾驶车辆上路测试资格的车企,旗下LITE自动驾驶汽车将被允许在本市自动驾驶测试道路上进行公开路测。今年5月12日,奔驰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顺义,项目投资总额119亿元,一期年产能15万辆。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2%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现代服务业为本市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动能。特别是占GDP比重11%的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3%,直接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上半年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说明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10+3”系列政策落地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此外,本市需求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上半年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1991.7亿元、增长8.1%,其中,盒马鲜生、京东到家等新零售企业加快布局,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在投资方面,上半年完成建安投资1326.3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实现增长0.8%。上半年北京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3万亿元、增长20.7%,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双自主”产品占出口总额20%以上。

重点

上半年信息服务业拉动GDP增2%

对话人: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林恩全

北青报:今年上半年,占GDP比重11%的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3%,直接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如何理解?

林恩全: 一般来说,在GDP中占比超过5%的行业就已经是支柱性产业,而信息服务业占GDP比重高达11%,说明信息服务业是首都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体现了首都经济高精尖的发展特征。占比这么大的行业,能够实现18.3%的增速,是很不容易的。从今年前两个季度表现来看,信息服务业的增长又快又稳,保持在20%左右,可以说非常难得,是今年以来首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亮点。

从GDP核算来看,各个行业对GDP增长的作用,由于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有的是正向拉动,有的是负向拉动,增速越快、占比越大,对经济增长贡献就越多。信息服务业为上半年GDP的增长贡献了2个百分点,说明这个行业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近几年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我们对信息服务业的跟踪来看,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稳定增长,信息服务业的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了首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北青报:为何信息服务业表现如此强劲?

林恩全: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政府主动作为、大力扶持的效果显现,去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10+3”系列政策,这里面就包括了《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明确指出,要以全面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引领未来智能变革为方向,以创新发展和融合应用为主线,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与服务、国际化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加快向网络化、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生态化演进。在信息服务业发展上,北京有基础,也有优势。

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5G商用、云计算等信息服务的进一步落地,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深,服务和消费都围绕互联网来进行,各行各业都在向数字经济转化,信息服务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这也是技术和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北京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既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对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入落实。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信息服务业可以说是北京经济新动能的典型代表。

案例

盒马鲜生的新零售创新

市发改委透露,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7.9亿元、增长4.4%,网上零售额增长22%。新零售新消费加快发展,盒马鲜生、京东到家等新零售加快在京布局,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零售业需要创新,可以说,新零售领域也需要“独角兽”。

“盒马”的创新点之一就是将线上和线下打通,实现全渠道营销和交易模式,既可以单独线上、线下消费,也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智能拼单。例如顾客在店铺购买完成后选择店方配送,在回家的路上发现觉得不够,可以通过APP加单,系统会自动把两个订单拼接在一起,然后一起配送。

“盒马”的创新点之二就是,今年4月,“盒马”从生鲜新零售品牌升级为社区生活服务品牌,通过提供24小时服务整合“盒马”的综合资源。据“盒马”方面介绍,夜间服务除鲜活水产等少数品类外,几乎所有符合消费者夜间需求的品类都会提供,包括现做的夜宵将提供至凌晨1时。针对需求更迫切的消费者,“盒马”还在夜间提供“SOS家庭救急服务”,提供包括电池、充电线、插座、灯泡、雨伞、创可贴等日常急需商品,承诺“30分钟内必达”。

“盒马”在开通24小时配送服务前,已经通过阿里的大数据分析了用户需求。“用户的夜间需求是切实存在的,以前因为种种原因被压抑,我们释放了这种需求。”“盒马”CEO侯毅说。

截至目前,“盒马”已在北京地区开了11家店,覆盖消费人群超过300万。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盒马”后续门店的开发和选址工作正在快速进行中,计划年内再开19家店,总数达到30家,覆盖北京主城区。针对北京市场,“盒马”也做出很多本地化、差异化的创新动作。如在十里堡店引入了北京稻香村、东来顺作为联营商家,销售炸串、涮锅等等传统食品,推动老字号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李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