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研究报告显示首都青少年未过度依赖网络

2018-07-20 07: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都青少年未过度依赖网络

由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年度第三次评议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7-2018年首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大部分青少年并未过度依赖互联网,仅有16%的青少年把上网作为课余时间的主要活动。

总是睡前玩手机的青少年仅占17.4%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报告》由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千龙网网络素养学院采取问卷方式,在北京市十几所中小学校选取8岁至18岁青少年为样本进行调查后所作出,其中初中生占比64.4%,受访者网龄在5年以上的居多,占比24.2%。3个月共收集有效样本21625份。

根据《报告》,学习仍是首都青少年日常生活的主体,大部分青少年并未过度依赖互联网,认为现实交往具有不可替代性。

调查数据显示,写作业仍是占用青少年课余时间最多的活动,高达43.5%,而把上网作为课余时间主要活动的青少年只占总体数量的 16.0%。

睡前玩手机这一行为在接受调查的8岁至18岁青少年群体中并不普遍。调查结果显示,25.6% 的青少年几乎不会在睡前上网(玩手机);20.6% 的青少年只有周末才会在睡前上网;总是睡前玩手机的青少年仅占总数的 17.4%。

娱乐和聊天是青少年上网主要目的

调查数据显示,青少年上网目的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玩游戏、聊天交友、查资料学习,分别占比47.5%、45.0%、37.2%。同时,在对青少年上网的主要行为进行调查时发现, 休闲娱乐类活动依然占比较大,是使用互联网学习、查资料、看新闻人数的总和的近四倍之多。

调查表明,青少年使用网络的目的单一,并没有充分合理地利用网络拓宽自己的视野,这需要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的重视。

青少年应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报告》显示,近七成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络交往,通过点赞、评论、转发等网络社交功能实现自我表达,同时将发布的个人动态信息和图片视为重要的社交途径,这一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乃至常态化。但这种公开化的社交平台往往存在较大的信息泄露隐患, 基于公开的社交信息进行人肉搜索、网络暴力,是最为常见的侵害行为。

调查结果表明,目前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方面主要存在父母把关不严、安全技术常识普及不足、网络社交风险隐患三个主要问题。多位专家建议青少年应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不仅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合作,需要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手段,企业也须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副处长李阳认为,家校社应该形成合力,共同引导学生用好网络资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