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家乡美 砥砺前行创辉煌

2018-07-20 10: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海淀区东升镇最北端,有一个叫做小营的地方。那就是我的家乡。我在这片土地上出生、成长,现在的我又回到了这里工作。最近在我就职的小营悦茂购物中心,举办了一期名为《重拾儿时记忆----老物件展览》。在展区背面的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80年代是中国人改革开放的经济最初绽放时代,新思想物质冲击着中国人,80年代已经远远逝去了,但勤劳致富,充满挑战的那个年代已经深深地影响了每一个中国人。 当我走到展区的正面,看到一间老式的客厅里,摆着二八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黑白电视、花脸盆还有一张张旧粮票。这些充满回忆的老物件,彻底把我拉回到了记忆的深处。

还记得,80年代我的家就是这个样子的,爸爸坐在椅子上看着报纸,妈妈在桌子上摆着碗筷。那时候我最开心的就是妈妈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清河百货商场买新衣服,还那种半圆形的和大扣子一样的巧克力。每当我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妈妈就会和我说:我们那会能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做件新衣服,姐妹几个要接着班的穿。你们可是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候了,可要好好学习。当时我不太懂妈妈说的话,只觉得改革开放真好,能吃巧克力还能穿漂亮的新衣服。

慢慢的我长大了,家乡也变了样。村民基本告别了土地,过上了半工半农的生活。还记得,九几年的时候,我们小营仅有的一些种植大棚,都承包给了外地人。当时村大队成立了开关厂、门窗厂、体育器材厂等民办工厂。大部分村民都成了厂里的工人。后来村里的人是一年比一年多。每家每户都开始盖房子搞出租。一个院子里,房主就三四口人,却住着几十口的外来人员。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差。我每天上学,都要穿过村里自发形成的菜市场,路上堵得水泄不通,我骑着自行车,东倒西歪,弄不好就撞上人。村边的垃圾堆永远散发着臭味儿,一路过那我都要憋着气,快登几步。那会儿上学,同学很亲近,总愿意相互请到家里玩,可我真不好意思叫同学到我家来做客。

2000年以后,我参加了工作,在家的时间少了,但每次回家却都觉得家乡不一样了。村庄一个接一个的被拆迁腾退,回迁房一座座拔地而起。工厂逐步被集体收回,开始升级改造。2008年小营村委会正式成立了股份社,我的父母和邻居们一下子都成了股东。

可要说家乡真正开始华丽变身,还是得益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一期,在我们小营落户。我从来没有想过,几十年前土里刨食的农民也可以有自己家的科技园。这可是中国第一个以乡镇命名的科技园。而且在北京还相当有影响力,现在常常有朋友问我,那个东升科技园好像在你们家附近吧。我总会自豪地说:什么叫好像呀,他就在我们家!

小营股份社和东升科技园只有一墙之隔,休息的时候,我们常常去里面散步。亭台水榭,健走步道,大家说着笑着,累了渴了里面有星巴克、汉堡王,最近还入驻了外研书店。随便一个地儿都能喝杯咖啡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下。有一回,一个同事说要带我去里面的智慧农业逛逛,我心想农业还有多智慧?一到了那里,我真是惊呆了,完全超出了我的认知。一个温室大棚里长满了各种蔬菜水果,还有热带雨林,然而却没有一个农民。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电脑实现的,温度、湿度、阳光、水,全部自动化。还有无土栽培和立体空间种植。我终于知道了,一个生态农业园,居然像鱼缸一样可以搬进自己家。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很打动我,他说我们这里一直搞这个智慧农业,好像就是为了留住这里的一份文化和历史,不忘这里的人曾经从农业生产中走来。

可以说东升科技园一期,就好像一个集合了智慧、科技、创新和文化的小太阳,辐射了我们整个小营地区,辖区建设、环境打造、项目规划、招商引资都紧紧围绕科技园这一尖端概念。小营陆续建设了鹍鹏汇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科技园配套回迁房,以及正在推进中的北京市租赁房项目。当然,还有我们悦茂购物中心,他是目前海淀区最高品质化的社区邻里型商业。那个高大尚的盒马鲜生创新精品超市,在海淀区的首家店就开在了我们悦茂,前不久还上了海淀新闻呢。和悦茂一街之隔的科技园,有近两万名的就业人员。他们也是我们社区邻里客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悦茂项目定位之初,同样考虑到了这一点,最终打造出了悦茂,这颗海淀区北部的明珠。

现在提起家乡小营,我是满满的自豪感,恨不得把以前的同学朋友都约来我们小营转转看看才好呢!改革开放四十年,小营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知道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占地3.78平方公里的东升科技园二期也同样在我们小营的辖区内,现在蓝图已经绘就,土地已经平整。我们小营人正摩拳擦掌,准备在这片热土上再创下另一个辉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