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真

2018-07-20 10: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牛奶面包,开车上班”,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同时也是我儿时的希望和梦想,在跨入二十一世纪的春天里,这个希望和梦想终于实现了。我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不由得回想起我的住房“四部曲”。

第一部,祖辈老屋。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我结婚成家。新房是一间祖辈住了多年的土坯房,墙皮脱落,地面坑洼,简单维修后作为新房。八十年代初,女儿在这间简陋的土坯房里呱呱落地。随着女儿的长大,活泼好动的女儿在这间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多次摔跤。晚上望着睡熟的女儿,妻子长声叹息:“哎!什么时候能够换个好一点的房子哪?”我深情地说:“别着急,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的富民政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房子会有的,面包会有的。”

第二部,单位库房。八十年代中期,女儿上了幼儿园,我和爱人经常值夜班,单位和领导为了照顾我,想方设法将一间存放杂物的库房腾出来让我住,我非常感谢单位和领导对我的关心。这间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比老家的土坯房强多了,墙壁干干净净,地面平平整整,从此,女儿不再摔跤。

第三部,家属宿舍。九十年代初,单位盖了一排家属宿舍,我分到了一明一暗两间住房,住房面积比原来宽敞多了,女儿也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这两间房子不足之处是阴暗潮湿,为了防潮,妻子用窗帘布将墙壁围了起来,打趣地说“这叫高档装饰。”

第四部,商品楼房。二十一世纪初,随着社会的发展,女儿年龄的增长,对生活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女儿考入大学后,多次问我:“老爸,咱们什么时候也能住上楼房啊?”面对女儿的询问,我深深感到,孩子越来越大,解决家庭住房问题已迫在眉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住房制度改革也加快了步伐,房改全面走向市场,这是大势所趋,我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当机立断,利用多年积蓄,购买了一套三室一厅商品楼房。经过一翻精心装修和布置,墙壁雪白,地面锃亮,屋顶雕花,门窗刻画,卧室客厅如宾馆,厨房卫浴现代化,全家人心里乐开了花。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又购买了私家轿车,我小时候“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牛奶面包、开车上班”的梦想终于“成真”。

为了购买和装修新居以及购买家庭轿车,虽然花光了全家多年的积蓄,但是我的心情非常舒畅,经常情不自禁地唱起“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啊,我们意气风发走进那新时代。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我深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有党的富民政策,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天天向上,我们的前程一定会光芒万丈,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强大,伟大祖国将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耀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