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的福分 从收音机开始

2018-07-20 10: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出生于1970年,小时候住红桥。小时候家里能出声儿的物件就数收音机了。

收音机是学名,老百姓有的管它叫半导体,或叫话匣子,当时话匣子可是家里的一大件儿。话匣子里内容丰富——新闻、歌曲、戏剧、体育节目、电影录音剪辑、少儿节目一应俱全。

听着刘兰芳瓮声瓮气的《岳飞传》,吃着炸酱面,必须还得是小碗干炸,那才是北京人家儿的中午。

那会儿还特别爱听电影录音剪辑,这个节目一般在下午一两点钟播出,随着电影里的精彩对白和播音员的解说,让人陶醉在电影的情结之中。

“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了!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嗒,嗒……嘀……”。

从学龄前就爱听《小喇叭》节目,节目里孙敬修爷爷和曹灿叔叔讲的故事似乎到现在还记得。听到节目的开始曲,心里就特别高兴,平时再调皮捣蛋的小朋友都会安静下来,大家聚精会神的收听广播,直到广播里传来“小喇叭广播完了,小朋友再见。”这时大家还会有几分依依不舍。

《小喇叭》节目里面听众信箱栏目的开始曲也特别好听。

“我是小叮当,工作特别忙,小朋友来信我全管,我给小喇叭开信箱”

“叮叮当,叮叮当,自行车也会把歌唱,我是人民的邮递员,我给小喇叭送信忙”

第一个版本是大人模仿小孩儿的声音,第二个版本是一位叔叔的声音。

上小学高年级以后,老师要求我们收听《星星火炬》节目,并且要求记录广播内容,现在想起来这对写作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

在我小的时候,爸爸是一名公交司机。晚上爸爸要是该下班的时候没回来,妈妈就会让我和姐姐打开收音机,听听广播里是否在转播足球比赛,当从收音机里传来实况转播特有的沙沙声和宋世雄老师那独特的解说,我们就知道爸爸加班“拉球”去了。“拉球”就是为了疏散足球比赛散场时的观众,公交部门会在工体周边的几条线路加车。每次“拉球”爸爸都会很晚才回来。

我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二舅买了一台日本三洋牌收录机,这收录机是单卡双喇叭,型号我记得特清楚——M2429。那时候家里有收录机可是天大的事情,院里的街坊都会过来看个新鲜。

上初一要学习英语了,学英语就需要录音机听磁带。二舅的这台三洋录音机就辗转的到了我手里。英语磁带没怎么听,净拿录音机听歌了。有一阵子张蔷的歌儿特火,天天听得如痴如醉。

那会儿晚上有一档综艺类的广播节目叫《今晚八点半》,这节目设主持人,主持人一改播音员的一本正经,主持风格亲切自然。节目以点播为主,内容隽永清新,文艺范儿十足。我当时特别喜欢收听这档节目,可也就是因为这个,落下了听收音机写作业的坏毛病。

这台三洋录音机好像一直用到了我上高中的时候。1990年我参加工作,那个时候我对音响特别感兴趣,工作了一段时间攒了点儿钱,妈妈又给我贴补了一些,91年我买了一套北京飞利浦出品的组合音响。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台音响的售价是2145元。

九十年代中期,激光唱盘进入市场,激光唱盘简称“CD”,由于激光唱盘记录密度大、重放音质好、体积小、易保存等优点,逐步取代了普通唱片和磁带,成为了音频信号的主要载体。

这时音响发烧友激增,所谓的音响发烧友就是对音响设备及音乐要求苛刻的人,他们不满足套机(厂家出品的成套的音响,比如说我买的那一种)的效果,根据自己喜爱的音乐类型把不同国家,不同品牌的设备组合在一起。

同事小王就是一位音响发烧友。有一天他神秘兮兮地跟我说:下班去我家,我在听唱片的时候有重大发现。我问他有什么发现,他还卖关子不告诉我。

下班后我俩急急忙忙赶回他家,小王的音响设备精良,音质极佳。他把一盘美国泰拉克公司出品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放进了CD的带仓。《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也叫合唱交响曲,其中以那段《欢乐颂》最为有名。

音乐响起,小王很郑重的跟我说:你好好听听合唱部分有什么问题。我心里想人家这么大牌的公司出的唱片会有啥问题。整张唱片听完之后我还是一头雾水,期待着小王的答案。小王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老刘,你这耳朵还不够灵,还得练啊!难道你没听出来,合唱队左起第三排第五个少一个人……

九十年代中期,腰间别一部随身听是很时尚的事情。随身听品牌众多,最好的要算日本索尼walkman,当时一台索尼收录放一体的随身听售价过千元,这价格让我不禁望机兴叹。听说北城的小营儿有个出国人员服务部,那儿的进口电器相对便宜,可是在那儿买电器得有指标。同事小赵的嫂子在那里工作,我就求小赵帮忙,又让姐姐帮忙换了美金,最后在出国人员服务部买了一台收录放的索尼随声听,售价99美元。99美元买了一个小“豆腐块儿”,这在当时很是奢侈。

2001年我搬入新居,姐姐送给我一套先锋的家庭影院。这家庭影院是标准的5.1声道——两只主音箱、两只环绕音箱、一只中置音箱、一只低音炮,用家庭影院看大片如身临其境一般。

后来MP3时兴了起来,当时觉得它非常先进——个头小,存储量大。

现如今,家里的音响设备已淘汰,前些日子购置了一对蓝牙音箱,打开手机的蓝牙,手机里存储的音乐就能通过音箱传出。现在也不买激光唱片了,想听什么就用手机上的音乐软件下载。

短短几十年,变化真大,从视听的设备的变化就能窥见一斑。一直喜欢崔健的歌,我就用崔健的一句歌词来结束此文吧——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刘永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