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区块链规范发展中心在京成立

2018-07-20 1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会领导嘉宾合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供图)千龙网发

日前,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中心、中国投资协会城镇化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商、直销、区块链企业规范和扶持大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是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产业发展峰会系列活动,大会紧密围绕新经济领域规范发展热点问题,针对当前电子商务、直销、区块链等行业市场规范、法律风险防控、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展开探讨。出席大会的相关领导专家表示,以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发展迅速,如何有效建立新经济规范发展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新经济产业至关重要,相关监管体系亟待加强。

中国电子商务区块链规范发展中心授牌成立仪式

中国电子商务区块链规范发展中心授牌成立仪式(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供图)千龙网发

会上,由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中心执行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秘书长任铭锋介绍了课题组阶段性工作进展,同时发布了“中国电商、直销、区块链企业规范调查行动计划”,将从近期开始针对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频现的行业欺诈、不正当竞争、违规经营、非法电商、涉传违法等现象展开调研工作。“行动计划”的发布和实施旨在探索建立行业规范发展体系,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打击行业乱象,大力扶植合规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自律自查,并通过新闻媒体向行业企业、创业者、普通投资者宣传行业政策法规,促进新经济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大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区块链规范发展中心”正式授牌成立,中心由多位区块链实战派专家、技术专家、经济领域专家、法律和财税专家、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是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产业发展课题组重要职能部门,也是国内首个以专注于区块链市场规范发展研究的行业组织。

现场举行了中心领导任命仪式和中心首批规范发展试点单位、重点推广项目授牌仪式,区块链行业资深专家李小勇任中心执行主任。中心的成立将针对区块链底层架构、场景应用、项目运营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多角度开展系统化、规范化研究推广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区块链行业规范发展体系,促进新技术、新模式在新经济领域和实体企业的规范化运用,使区块链能够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力量。

此外,寻宝文化产业集团旗下“寻宝文化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与“中国电子商务区块链规范发展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凭借各自优势,将在大数据交易机制、技术架构、风险防控、运营维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开展研究和规范化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对于行业企业的规范与扶持势在必行。“区块链”已成为时下热点,无论在传统领域还是新经济领域,都成为了不能回避的话题。区块链给人们的印象更多的是技术上的“高深莫测”和市场上的“鱼龙混杂”,如何正确看待新技术带来的变革,如何规范化运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农村电商、建设完备的商品质量追溯体系、打造中国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领跑者”地位,成为与会专家共识。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