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潞河:共享轮椅进驻潞河医院 2小时内免费使用

2018-07-21 06: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共享轮椅进驻潞河医院 2小时内免费使用

十多辆绿色轮椅折叠着整齐地排列在潞河医院一层咨询台旁,这是潞河医院最近引进的一批“共享轮椅”,微信扫码就能租借。记者了解到,投入使用初期,曾暴露出押金难退、车锁难开等各种问题,目前,厂家通过更换主板已经解决。

微信扫码免费使用2小时 

7月19日一早,记者来到潞河医院,在医院一层门诊大厅咨询台整齐地排列着12辆绿色折叠式轮椅,轮椅的右扶手处安装有患者输液使用的吊瓶架。原来,这是潞河医院新引进的便民“共享轮椅”,于7月7日正式投入使用,除了一层门诊大厅,还在地下一层的急诊大厅设置了投放点,共计18辆。

每辆轮椅都有安全锁与车桩相连,车桩处印有含编号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手机认证并缴纳299元的押金即可租用“共享轮椅”。

据了解,“共享轮椅”使用铝合金材质车架,因此比一般轮椅更轻便,其最大载重量为100公斤,座背垫是纳米抗菌涂层,可防止交叉感染。

记者现场咨询了好几位使用过“共享轮椅”的患者及家属,他们表示,确实比较轻巧,看着也很干净。“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很方便的,可对那些上了年纪或者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人来说,可能还得让人指导才行。”

“共享轮椅”每天可免费使用2小时,从患者就诊的流程来说,门诊患者使用轮椅的时间一般在2小时以内,急诊使用时间则更短,因此,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免费使用。如果超过2小时,每10分钟1元钱,不满10分钟按10分钟计算,每天最高收费50元。

主板升级,押金“秒退” 

据了解,这家叫做小V的“共享轮椅”目前在通州只投放了潞河医院,在“共享轮椅”投放后用过一两天,之后便进行了系统维护。

随后,记者联系了小V轮椅的厂商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共享轮椅”确实是在进行系统维护,主要是更换车桩内的主板。得知当天下午就能进行主板的更换升级,记者下午再次来到潞河医院,正好赶上厂商派来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维修。

综合之前的客服和现场维修人员的描述,在之前的使用过程中,确实有用户反馈显示存在押金难退、车锁难开的问题,还有偶尔几次还车了没有停止计时的情况。此次通过更换主板的方式,主要是为了升级“共享轮椅”的微信小程序。“此次升级后,减少了退押金的步骤,开锁速度也会加快。”

待主板更换之后,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次扫码租用的过程,发现确实快了很多,押金也基本能实现“秒退”。

不过,对于使用过程中是否还会出现其他的问题,就由广大市民慢慢观察吧。

医院保留人工租借 

记者从潞河医院了解到,“共享轮椅”补充了医院紧缺的轮椅资源,押金以及租金的收取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公共资源被长期无故占用。

不过,医院虽然引入了“共享轮椅”,但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需求,依然保留了“人工租借”的方式,在急诊大厅24小时人工服务的“急诊驿站”和医院南门的便民服务站都能租借。

当然,有人觉得刷辆“共享轮椅”很方便,也有人觉得手机认证等流程更加麻烦。“哪有空弄那个,直接缴500元押金用医院的,省事。”一位患者家属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