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上预约首日8000人参观清华 四天内个人名额已约满

2018-07-22 14:33 千龙网

来源标题:网上预约首日 8000人参观清华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昨天(21日)是清华大学正式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校园第一天,记者了解到,昨天约8000人通过预约进入清华参观,记者走访清华大学和北大发现,实行网上预约后,两校校门口往年排长队的现象已经不存在。对于门口仍存在的个别“黄牛”,清华北大保卫处表示,学校联合警方、交管、公安、城管和环食药旅等执法部门共同开展打击治理。

现场  清华

一天约8000人参观 最多排队半小时可进校

《法制晚报》记者昨天来到清华大学西门看到,门口外张贴着个人预约参观的二维码和入校须知,有保安维持现场秩序,并现场给游客发放清华大学校园参观指南,讲解网上预约参观校园流程。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20多位游客,均表示清华启用预约参观入校制度后,进门时间相比以前大大缩短,短则十来分钟,长则半个多小时就能顺利入校,而以往暑期,清华西门外排起百米长队是常有的事。来自湖南的史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午10点左右到清华西门,只排了10多分钟队就进入校园了。

对于预约参观制,超九成游客表示支持。“网上预约不仅节省了排队时间,还提高了游览质量。”一位游客坦言,以前排队也不敢保证能进去,现在预约成功后心里就有底了。

上午11点,清华上午进校参观时间已到,但西门外还有一些游客在围观拍照。记者了解到,他们大部分是没有提前预约,无法入校的散客。“之前不知道需要预约,现在临时预约至少要等26号以后了,只能给孩子在门口拍张照留念。”来自山东的张女士遗憾地说。记者登录清华大学官方微信“参观校园”预约页面看到,7月26日之前的个人预约已经约满。

记者了解到,昨天是学校预约系统正式运行的第一天,大约8000人通过预约入校参观。

北大

需核对身份证及预约信息 仍能见到“黄牛”招揽生意

今年暑期,北大也实行预约参观入校。记者昨天来到北大东侧门看到,20多名游客打着遮阳伞、手里拿着身份证排队等待进校参观。“提前拿出身份证和手机预约成功的短信,没预约的不能进校。”一位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并大声告知游客进校流程。

在离北大东侧门不远处的北大东门则排起了30多米的队伍,原来此处是旅游团进校入口,记者看到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旅行团。“我们跟着导游进校,都是提前预约好了的。”一位来自山东的学生告诉记者。

《法制晚报》记者在“参观北大”微信小程序上看到,7月26上午之前的预约名额已显示均为零,7月26日下午还有部分名额。

北大东门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没有预约成功的游客可以多刷几次网站,有可能“捡漏”。

虽然实行了预约参观,但记者发现,附近仍有个别“黄牛”。在离北大东门不远处,一名男子向记者表示,付费100元他可以带记者进入北大参观,并且承诺进入校园后再付款。

追访

为团队配专门引导员 联合多部门治理“黑导”

清华大学保卫处的左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目前至8月19日是放假时间,这期间除了两次大型活动日和每周一不对外开放,其他时间游客均可通过网上预约参观校园。

“为了杜绝游商向游客,特别是旅行团游客兜售伪劣假冒纪念品,学校为每个团队配备了一个保安引导员,随着团队在校内主要景点和建筑走一圈。”左老师说。

对于目前学校门口还存在“黑车”“黑导游”一事,左老师表示,学校联合警方、交管、公安、城管和环食药旅等执法部门共同开展打击治理。他还提醒游客,要通过正规渠道预约入校,自觉抵制“黑导游”“黑车”揽客以及游商兜售纪念品等违规行为。

北大保卫处负责人邢老师表示,本月14日开放校园参观以来,校园秩序良好,“个人预约参观已经被社会所接受,提前4天就会约满。东侧门个人参观通道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现场秩序明显好于往年。”

邢老师还透露,暑期校园秩序管理模式中要求,门卫保安员核对本校有效证件照片放行校内人员,这是对校外非法出租证件现象的遏制措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